周末起大规模升温强势来袭 最高气温30℃线将北扩至西北

2023-04-15 10:15:51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李欢

  本周末(4月15日至16日),华北、东北地区的沙尘天气将减弱缓解,南方大部迎来短暂降水间歇期,大范围晴天上线。随着雨水停歇,阳光“上岗”,周末开始至19日中东部将迎来强势升温,最高气温30℃线将北扩至西北,局地或遇同期罕见的热。

  周末京津冀等地沙尘减弱 南方大范围晴天上线

  今年我国沙尘出现时间早,出现次数为近10年同期最多,4月8日至14日,内蒙古、北京等地部分地区沙尘日数达到5天。降水方面,昨天白天降水主要集中在南方,其中湖南邵阳6个小时累计降水量就接近60毫米。

  本周末华北、东北等地沙尘天气将减弱缓解,冷空气深入南下挤走暖湿气流,南方大部将迎来短暂的降水间歇期,大范围晴朗天气上线。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疆东北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中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新疆北部、吉林东部和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福建东部、云南东部、华南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不过,高空依然盛行强劲的西北气流,主导晴天的同时也利于形成大风,周末内蒙古、青海、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一带风力较大,尤其是中午到下午时段,风力更加明显,公众外出要注意防范。此外,20日前北方没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沙尘将频繁出没。

  最高温超过30℃范围将北扩至西北 局地或遇同期罕见的热

  随着雨水停歇,阳光“上岗”,今起至19日中东部将开启升温模式,预计16日至17日以及19日,最高气温超过30℃的范围都非常广泛,从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一直到华南都“热”情高涨,局地还有高温露脸。

  在这轮升温过程中,太原、西安、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将是今年首次达到30℃以上。

  不过,白天升温明显,早晚气温仍较低,尤其在南方,周末两天不少地方昼夜温差会超过15℃,局地甚至会达到20℃左右,公众早出晚归注意适当添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