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迈入“全自主时代”!我国两万吨重载自动驾驶列车试验成功

2023-06-02 13:30: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今天上午,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朔黄铁路2万吨重载自动驾驶试验列车,顺利驶入黄骅港站,精准停靠在指定位置。这标志着我国重载自动驾驶列车正式迈入“全自主时代”。

  试验列车共216节车辆,全长约2.6公里,总重达到21600吨。此前,它沿我国能源运输大动脉、“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朔黄铁路展开运行试验,其中近一半的线路分布在山区,最大线路坡度达12‰,车头与车尾的自然落差最高达30余米。

正式迈入“全自主时代”!我国两万吨重载自动驾驶列车试验成功

  列车全程采用自动驾驶控制,试验结果表明,在智能控制方面,实现100%自动化控车,全程运行平稳,到站停车精准、正点。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机务电力运用管理中心主任 侯治:此次两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是基于全自主牵引网络控制、空气制动、无线同步操控等车载控制系统,其自动驾驶装置采用自主研发的最高安全等级的SIL4平台,实现了关键系统、关键技术的完整、自主、可控。

正式迈入“全自主时代”!我国两万吨重载自动驾驶列车试验成功

  我国重载铁路运输多项技术指标世界领先,但长期以来核心车载控制系统,并不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2019年起,我国开启了两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研制攻关。此次自动驾驶的试验列车,核心控制系统均实现国产自主化,接下来还将在全国主要重载铁路线进行推广,推动重载铁路科技创新实现更多突破。(总台央视记者 翟壮 郑连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