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适老化破解老年患者就诊“数字鸿沟”问题

2023-06-02 17:44: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彭韵佳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在全国首批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评比结果中,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掌上阜外医院”App适老化改造案例获得优秀案例荣誉,成为全国唯一获奖的医疗机构App。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测算显示,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专家提示,当前互联网应用在老年人群体中普及率仍然较低,不敢用、不会用、不能用现象频出,要关注并解决老年患者在就医方面受“数字鸿沟”的影响。

  为保障老年人能够运用智能技术解决就医需求,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掌上阜外医院”App推出关爱版,从易读性、易操作性等方面入手,先后推出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优化,并保留业务核心功能,精简用户操作流程,如“预约挂号”版块,简单明了展示可预约号源信息,患者可以通过筛选科室、日期、时段、仅看可约的方式完成挂号;“候诊叫号”版块,支持一键导航至候诊、检查科室功能。

App适老化破解老年患者就诊“数字鸿沟”问题

  “掌上阜外医院”与“掌上阜外医院·关爱版”对比。

  “截至目前,该版本已涵盖15项核心服务功能,中老年患者占比达到72.5%。”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袁靖介绍。

  据了解,为改善全过程就医感受,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力争用3年的时间,整体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在优化就诊环境方面,明确要树立老年友善服务理念,解决影响老年患者就诊的“数字鸿沟”等问题。

作者:彭韵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