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要下足绣花功夫

2023-08-30 15: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赵心仪

责任编辑:刘克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但是,由于老旧小区情况各异、问题复杂,做好改造工作并不容易。不少网友反映,老旧小区改造存在施工现场组织粗放、工程管理监管缺位、工程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要想将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儿上,尤需从细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

  对细节的精准把控应贯穿改造全过程。老旧小区往往失养失修失管,基础设施老化程度严重,有的还存在电线杂缠外露等安全隐患,改造应坚持“面子”“里子”并重,不仅要让老房换新装,还要着力解决线路管网老化等实际问题。此类改造少不了入户施工,难免影响居民日常起居,尤其在夏季,停水、停电更是造成不便。因此,改造动工前,设计单位应加强调研、合理规划,尽量做好入户施工计划并及时告知居民,方便大家提前安排好工作和生活。

  改造流程的规范性与专业性直接关系工程质量,如果老问题没解决又出现新问题,导致返工,那不免影响改造工作进度。相关部门应组织好对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的业务培训,制定改造施工详细规范,并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

  此外,施工工序、建材规格等信息都应及时向居民公示,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居民知情权,另一方面有利于顺利开展工作。社区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沟通、监督作用,开工后要紧盯施工进度及质量,定期随访收集意见。

  事实上,对如何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早有政策指引。2020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涉及出资机制、改造内容、计划编制等多方面细节。住建部还相继在官方网站公布了7批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其中包含大量改造难点和地方典型做法,值得有关方面认真借鉴。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往往涉及多个责任主体,不免众口难调,且改造过程中大概率会不断发现新问题。根据住建部最新发布的通知,今年就要开始启动2024年改造的前期工作。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及施工单位等都要发挥好主体责任,不断吸收已完工小区的经验,加强总结,不忽视每一个细节,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民生工程的温度。(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心仪)

作者:赵心仪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