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厂商创新应用引领全球手机消费新趋势

2023-08-30 17:12: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闫磊

责任编辑:刘克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疲软之际,中国厂商近期加快推出以5G、折叠屏、高质量摄照等创新应用产品,促使多个新机型销量显著增长,成为全球手机消费市场新亮点。业界认为,创新机型销量增长不仅能一定程度带动行业发展,更广泛的竞争将有利于吸引终端消费者。

  根据机构Counterpoint最新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2023年的出货量预计将下降6%,达到11.5亿部,为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北美研究总监菲尔德海克表示,目前的经济状况与消费者购买手机之间存在脱钩。今年迄今为止,所有运营商的手机升级率都创历史新低。

  不过,具有创新属性的机型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Counterpoint日前发布的《白皮书:折叠屏智能手机未来可期》指出,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迎来强劲增长。2019年至2025年,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4%,其中,2025年比2022年将翻两番,达到5500万部。

  2019年,三星率先推出了折叠屏智能手机,开创了折叠屏这一新赛道。中国手机品牌迅速跟进,不断在国内市场推出全新的折叠屏产品,2022年,中国市场占到了全球折叠屏出货量的26%,中国已成为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发展的领导者。

  Counterpoint方面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推动全球折叠屏市场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凭借成熟的供应链和软件生态系统,包括与中国互联网伙伴的紧密合作,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阵容,中国已跃升为全球最大的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2022年全球占比达到了26%。Counterpoint预计,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将继续引领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并通过海外扩张进一步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为在产业增长较快领域形成优势,多个厂商近期纷纷发力,以抢占新赛道。今年上半年在中国折叠屏市场份额占20%的OPPO于8月29日推出第二代小折叠屏手机Find N3 Flip,实现了小折叠在影像、外观、性能体验的突破。荣耀和小米等厂商近期也发布了新款折叠屏手机,旨在需求上升窗口期抓住市场机遇。

  为吸引全球消费者,中国厂商的新折叠屏机型也正不断满足日趋增长的摄照需求,比如Find N3 Flip设计成为三摄的小折叠屏手机,包括行业最高规格的大底超广角摄像头,意图巩固其在中国市场小折叠屏市场份额第一位置。

  海外市场拓展方面,OPPO今年将折叠屏手机推向欧洲市场。在此之前,欧洲市场折叠屏手机主要以三星为主。OPPO方面表示,在出海十余年的历程中已打通了东南亚市场,建立起海外销售基础和经验。近年来,OPPO逐步深入发达国家,通过高端产品线切入,力求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高端智能手机形象。无独有偶,海外市场也成为小米重要的收入来源,该公司2022年财报显示,境外市场收入达到1378亿元,占总收入的49.2%,多个新款手机预计成为在当地销售拓展的重要抓手。

  IDC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在报告中表示:“自问世以来,折叠屏手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且是目前低迷的市场里唯一保持上升趋势的细分市场。随着铰链、屏幕等相关技术日渐完善,且产品价格持续下探,消费者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作者:闫磊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