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产科“兜底网”,再偏远也要保留一张“床”

2024-03-28 15:39:1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克

  必需的产床,一张不能少。

  3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助产服务管理的通知,强调公立医疗机构要承担产科服务兜底责任。

  如何兜底?根据要求,人口30万以上的县(市、区)原则上至少有2家公立医疗机构能够开展助产服务,人口30万以下的县(市、区)原则上至少有1家公立医疗机构能够开展助产服务。

  此外,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地区要保障相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备助产服务能力。

  若有公立医疗机构拟关停产科,则要广泛征求建档孕产妇意见,书面征求当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意见。

织牢产科“兜底网”,再偏远也要保留一张“床”

  兜底离不开医务人员。一面是完善医院内部分配制度,努力保证产科医师收入没有太大落差,一面是针对部分产科变化调整,做好合理安排,注意温暖医务人员的心。

  助产服务是基本医疗服务。偏远地区多保留一张产床,“母婴平安”就可能多添一份保障。“小家”的幸福,也是“大国”的牵挂。

  确保“生得了”,还要“生得好”。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婴儿死亡率降至4.5‰,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5.1/10万,居于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全国住院分娩率为99.94%,基本实现全部住院分娩。

  从多年前“一床难求”,到如今部分产科床位出现闲置,随着经济社会进步和人口发展变化,老百姓对助产服务的需求开始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一站式”产检服务、个性化分娩计划书、“酒店式”产后病房……越来越多孕产妇希望有更舒适的就医体验、更温馨的住院环境,“催促”产科资源因时因势优化。

  优化已经“在路上”:助产机构要加强生育友好医院建设,优化产科诊室布局和服务流程;提供以产妇为中心的人性化分娩服务,积极开展镇痛分娩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开展家属陪伴分娩……严守母婴安全防线的同时,不断升级健康服务,产科资源调整兼顾两头。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有关负责人说,未来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助产机构加强高品质、普惠性产科床位设置,结合院内资源调整优化,增加产科病房单人间和双人间数量,切实改善产科住院条件。

  生育是家之大事,也是国之大事。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莫不如此。让14亿多人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不仅需要扩容医疗卫生资源,也需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和布局这些宝贵资源。

  归根结底,要让更多人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让健康这个“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拥有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