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一组数据看懂一季度国民经济

2024-04-16 18:34: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从各项核心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这个数据既符合实际,又有良好支撑。

  5.3%的经济增速

  既符合实际 又有支撑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GDP同比增长5.3%是符合实际的。从核算的角度看,主要还是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的。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都有明显回升,初步测算,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点的GDP增长。

  从服务业看,一季度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

  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

  同时,GDP同比增长5.3%还是有支撑的。

  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4.5%,扣除商品物价以后,实际增长5.9%。

  商品零售额和服务零售额加在一起增长4.7%,出口增长5%。

  三大需求指标跟GDP的增长是相匹配的。

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一组数据看懂一季度国民经济

  此外,实物量指标的增长情况也与GDP增长相匹配。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6%,货运量同比增长5.3%,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6.1%,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

  总需求回升 居民物价有望保持温和回升

  在谈到一季度居民物价的走势时,盛来运介绍,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0.1%,比上个月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食品价格、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明显回落。

  但总体上,从季度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总体平稳,扣掉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后核心CPI指数是0.7%,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

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一组数据看懂一季度国民经济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盛来运:从CPI指数本身来讲,去年四季度有几个月CPI是负的,四季度平均CPI是负的0.3%,而今年一季度CPI平均是0,趋于去年持平。从环比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还是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跟经济回稳向好运行态势是一致的。

  盛来运表示,从未来走势看,居民物价会在低位缓慢回升。一方面是经济持续向好,总需求在回升,对支撑CPI回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另外,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到了价格调整拐点,比如生猪价格。还有,接下来的假日消费,包括五一节等还会继续带动旅游相关出行类消费价格回暖。

  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会继续保持

  盛来运介绍,一季度工业恢复较好,首先是受到了政策的推动,企业发展的信心在增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0.8%,比上个月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企业的PMI指数都位于50%的临界值以上。

  同时,一季度内外需都有回暖的积极变化。

  一季度出口比预期要好,工业品出口交货值今年一季度是正的0.8%,比去年四季度回升了3个百分点。

  从内需看,今年一季度消费品增加值同比增长4.2%,回升了4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工业回暖还跟近期一些政策的推动有关。

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一组数据看懂一季度国民经济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盛来运:中央出台了大规模的设备更新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企业信心,主要有些企业可以提前排产。还有一个企业回升比较好的原因,跟新动能的持续培育带动有关。

  盛来运表示,从后势来看,由于支撑工业回升向好的几个原因在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发挥作用。所以综合判断,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会得以继续保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