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万家灯火” 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发展传捷报

2024-04-18 06:43:2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

  央视网消息: 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4月17日,四川锦屏至苏南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输送电量达到4003亿千瓦时,成为我国首个输送电量超4000亿千瓦时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作为我国“西电东送”大动脉之一,锦屏至苏南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四川凉山,东至江苏苏州,全长2059公里,2012年12月投运,是西电东送输送电量最多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截至目前,它已经累计输送电量超40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发电用煤约1.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2亿吨,有力保障了华东地区电力需求,促进了四川清洁能源消纳。

“电”亮“万家灯火” 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发展传捷报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白仕雄称:“这条直流工程输送的4000亿度电量全部为水电,年平均输送电量达到了337亿度,其能量可用率维持在95%以上,进一步验证了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大容量、远距离、高效能’的整体优势。”

“电”亮“万家灯火” 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发展传捷报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投运特高压交直流工程35项,特高压线路总长度达到4.6万公里,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3亿千瓦,为我国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发挥了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