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近年来办理国防和军事利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227件

2024-04-18 15:45: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记者今天(18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日前通报了全国公益诉讼检察军地协作工作情况。近年来,共立案办理国防和军事利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227件。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办理案件129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76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件。

  军地检察机关聚焦练兵备战重点领域,聚焦部队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效能,检察机关办案范围不断拓展。

  从办案领域看,从传统法定领域中涉军的国有财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逐步拓展到军事安全与军事设施保护、军用土地保护、军事训练安全、国防教育等国防军事要素更为突出的新领域。

  从案件类型看,从英烈名誉保护的民事公益诉讼拓展到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的行政公益诉讼等。

  从公益范围看,办案中更加注重预防性保护,推动诉源治理、前端治理,更加契合国防和军事利益作为特殊公益的保护需要。

  近日,最高检还下发《2024年检察公益诉讼军地协同办案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军地检察协作,切实提升国防和军事领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总台央视记者 程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