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雁“云课堂”发号召:从自身细节做起,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2020-06-01 23:42:0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记者 林江丽 摄影 张一

责任编辑:卢卫美

  6月1日晚,还不到7点半,济南炼油厂安全环保部主管王力就端着茶进了自家的书房,打开手机直播,准备开始自己的学习时间。

  这天晚上,济南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活动在济南报业大厦融媒体演播厅举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济南安全生产培训开通“云课堂”,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郑德雁通过线上直播开讲了第一课。

郑德雁“云课堂”发号召:从自身细节做起,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借着这个机会,想要抛砖引玉,谈谈自己有关安全生产的几点的想法和意见,和大家共勉。”郑德雁的开场话很客气,但语重心长,“安全生产与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单位都息息相关。可以说,没有安全,一切都等于零。”

  郑德雁开讲的课程主题为“落实落细落地抓安全生产 用心用情用力保人民安全”。第一项内容,郑德雁结合自身体会,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在谈到“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时,郑德雁很有感触,举例说到了醉驾,近日在通报的多名干部中,就有人因醉驾导致双开,“这也是没有用法治思维处理好自己的行为,安全生产也是一样,要常问问自己是否按照规范来操作执行了,是否遵守了安全法规。”

  郑德雁说,最担心的就是有人会“习以为常”了,就淡化了法治思维,缺少了法治手段,想着“灰尘排气扇是不是可以不开了”,却没曾想正是一些习以为常的细节缺失,却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

  针对这安全生产“云课堂”第一讲,郑德雁特意准备了PPT。台下,有来自企业的负责人,也有社区救援站和企业的一线员工,甚至安全专家也被邀请到现场。听着台上的讲课,台下不时有人拿起手机拍下PPT内容,还有人拿出笔和本子认真记录着。

郑德雁“云课堂”发号召:从自身细节做起,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课程第二项内容,郑德雁结合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诠释“新时代新任务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要求” ,更要直面问题,扎实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比如,夏天到了,溺水等安全事故增加,要防溺水。说起这些,郑德雁很痛惜,“其实,安全生产真的和每一个人都有密切联系,大家都要绷紧弦,从家里日常生活到工作岗位落实,都要形成安全生产意识,形成日常行为习惯。”

  郑德雁说,安全生产宣传方式要再丰富和加强,提高公众安全生产意识,“通过今天这个活动,我想要呼吁,每一位市民都要正视自身的安全生产,每个人都肩扛着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要从自身的细节做起,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在最后有关意见建议中,郑德雁嘱咐大家要经常回顾工作,仔细梳理还有哪些做的还不到位,要严管严抓、稳扎稳打、持之以恒,慎终如始,让安全生产真正成为每一个人的行动自觉,成为城市的底色。

郑德雁“云课堂”发号召:从自身细节做起,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郑市长这第一课内容很丰富,也很接地气,对我们企业有指导性。我准备之后再看看回放,好好梳理学习下。”王力说,有很多同事和他一样,在家里、单位通过多种方式,线上学习了云课堂内容,“安全生产培训对于企业来说很需要。”

  中海纳培训学校校长孙少鹏作为安全教育专家,被邀请到活动现场。听了这一课,他在随身带的笔记本上洋洋洒洒记录了四五页。虽然已经讲了十几年的安全课,但他说,要为这次云课堂点赞,“郑市长结合济南实际和自己感受,说得很实在,让人很有启发。”

  在这次第一课后,还将会有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安全专家轮番上阵,陆续走进济南“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结合自身经历、感受有针对性提供更多安全生产培训内容。

作者:记者 林江丽 摄影 张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