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乾平:以“工匠精神”助力中国腾飞

2020-07-26 14:45:34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尹昂
施乾平:以“工匠精神”助力中国腾飞

  1974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的施乾平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山东人,早年进军美国,因工作关系经常往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那时在国外所接触到的产品大都印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尽管中国一直是制造大国,但是制造业长期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所谓的“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印象是廉价、低质、山寨货,因此当时国内也大都迷信国外产品。

施乾平:以“工匠精神”助力中国腾飞

  “就我当时所处的行业来说,高端打印设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完全由外国人说了算,我们买设备还要求着他们,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打破国外在高端打印设备方面的垄断,让我们拥有自己的‘核武器’,我决定从工业打印这个我熟悉的领域入手,开始我梦想基础的搭建。”经过多年的磨炼与积累,眼下的施乾平执匠人之心在济南深耕“中国工业打印小镇”的建设,用“打印明天、打印世界”的热情与激情为济南智能制造的腾飞注入澎湃动能,助力中国腾飞。

  “中国工业打印机小镇”雏形初见

  “既然做了这个领域,就要做行业的第一、品牌的第一、技术的第一、占有率的第一。”在施乾平率领下,在大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领域,金恒丰公司成为了世界一流工业数码打印设备品牌。当金恒丰成为占据国际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国制造”标签后,施乾平又萌生出了一个新的梦想——打造一个以工业数码打印机产业链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圈。2015年,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春风,施乾平回到山东,在济南槐荫区投资建设了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

施乾平:以“工匠精神”助力中国腾飞

  在槐荫区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金恒丰公司两个车间里内的几十台大型打印机正在稳定运转。无论是大型的户外广告图像、灯箱,还是衣服、鞋子、玻璃、瓷砖,一瞬间一幅幅精美而又细腻的图案便通过打印机神奇地出现在了各种各样材质的打印材料上。“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项目由工业打印机产业链、侨商创业投资聚集区、高新科技总部组成,竣工运营后将发展成为以高科技工业打印机为核心产业的全国首个‘工业打印机小镇’,成为高标准、高科技的有核心产业链生态圈的特色产业新城。”施乾平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占地445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由工业打印机产业链、侨商创业投资聚集区、高新科技总部组成,竣工运营后将发展成为以高科技工业打印机为核心产业的中国工业打印机小镇,为全球独一无二的高标准、高科技的有核心产业链生态圈的特色产业新城。现在一期已竣工,二期也接近完工,三期正在建设中,项目完全建成后,在济南就可以看到全球各种高科技的工业打印设备,各种图案外观的围巾、皮包、鞋子都将在这里打印出来。目前,国内工业打印机龙头企业已经入驻,打印梦工厂项目已签约,“中国工业打印机小镇”已见雏形。

  项目全部建成投入正常运营后,能带动区域内相关经济的发展,产生高科技、环保节能的标杆效应。随着工业打印机小镇的开发建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济南智能制造的标杆,济南也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工业打印领域的中心。

  施乾平的战“疫”日记

  新冠疫情的暴发,全国上下进入了“至暗时刻”。抗疫物资短缺,企业无法开工,工厂无法投入生产,形势一片萧条。此时,施乾平和企业德迈国际产业集团第一时间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款100万元定向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随着疫情形势的升级,再次捐款20万元,共计120万元。作为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的施乾平还利用侨海资源,发挥“侨的力量”,为祖国捐款、捐物。

施乾平:以“工匠精神”助力中国腾飞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施乾平跟董事会商议之后决定投资1.5亿筹建“山东华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建立国际化口罩生产线,迅速筹备口罩生产;同时,旗下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筹建“山东德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力研发及打造高速全自动口罩机。

  如果说捐款和协调侨海资源为祖国办事体现了一名侨商担当有为的话,那么从生产打印机转到生产口罩和口罩机,在很多人眼中或许显得有些“冲动”。从生产打印机到生产口罩和口罩机,这样的跨度看起来确实有些大得离谱。凭借二十多年生产工业打印机的深厚底蕴以及一颗必胜的决心,施乾平毅然决定“转产”。

  2020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德迈集团从北京、上海紧急调派几十位高管和工程师来到济南,全力投入口罩和口罩机的研发和生产。2月3日农历正月初十,口罩机的图纸设计顺利完成,一个从工业打印机生产跨界转向口罩和口罩机生产的团队,一个从白纸一张到近千页精密图纸的研发过程,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为了现实,而拿下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仅仅用了七天七夜的时间。2020年2月5日,口罩机投入生产,2月27日,首批口罩机完成交付,3月份口罩机月产量达到500台,口罩日产量达到500万片。

  这一个个数字看似轻描淡写,但数字的背后却有说不尽的辛酸。口罩机生产之初,找不到完全合适的零件,面临着有图纸,有零件,就是无法完成装配的困境。集团通过致公党系统、中国侨联系统、中国侨商联合会等资源,找生产商专门定制零件,才顺利完成了口罩机的装配。这只是众多困难中的冰山一角,公司全体同仁凭借坚定的信心、勇气、决心克服重重苦难,口罩机生产才“活”了起来。

  虽然,“转产”开了个好头,但是,更现实的问题仍然像一把“利剑”悬在了企业头顶上。疫情过去之后,口罩和口罩机的未来何去何从?2.7个亿的投资如何回拢?这是不是为当初的“冲动”决定交的“惩罚金”?对此,施乾平依然认为这是个正确的决定:“华人华侨在任何时期都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祖国有难,侨商企业更要有担当、有作为”。“我们的起心动念就是想着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随着海外疫情形势的发展,我们在危机中保住了企业,也在危机中找到了一条求生之路,弥补了其他产业在疫情冲击下受到的损失,还额外增加了500多个新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赠防疫用品价值达500万元。

  发挥侨界优势 助力侨商回报祖国

  考虑到越来越多怀揣丰富经验、先进技术、成熟项目的华侨华人回到祖(籍)国创新、创业,为了给他们提供覆盖产业和生活的360度全方位服务,施乾平在产业园中特别为他们打造了“侨商之家”。海外20余年的打拼让施乾平深知海外创业的不易,也深感祖国崛起为华人事业发展带来的空前机遇。施乾平希望更多的华侨华人能够把目光转向国内,共同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侨梦苑”是由国务院侨办近年来倡导的新型侨务引资引智平台,目的是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华侨华人事业发展需要,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为主线,为侨胞“圆梦”。“侨梦苑”落户济南,对于推动广大侨商投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有着积极作用。施乾平希望“侨梦苑”能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增强入驻侨商的凝聚力,服务侨商会员,服务侨商企业,服务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同时,也能发挥社会团体的积极作用,增强与海内外华侨社团的联系,既要吸收一批年轻、有活力、热心的年轻会员,又要吸引一批有奉献精神、有公益心的年长会员,把他们融合好,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在促进济南侨商事业发展的同时为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侨商的入驻,不仅为济南市带来雄厚的资金投入,还带来高科技领域的先进技术、高端发展人才以及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等等一系列的优势资源。施乾平作为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看到在济侨商的日益发展和为济南市经济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也深感自豪。他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像金恒丰一样,或者比金恒丰还要优秀的企业将入驻“侨梦苑”。大量侨资企业的入驻以及高端人才的引进,将大大促进山东省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侨梦苑”,成为汇聚侨力侨智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积极举措,也是山东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实现“由大到强,全面求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有力抓手。

  2019年4月,山东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在济南成立,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落户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施乾平当选联盟理事长。作为由新侨创新创业企业等各方面侨界创新创业力量组成的非营利性联盟组织,山东省侨联创新创业联盟立足于服务山东省发展大局和侨界人士,持续打造侨界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贡献侨界力量,共同谱写山东发展新篇章。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