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润易“纸”上谈“兵”

2020-07-26 14:47:3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尹昂
百年润易“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原意指脱离实际的空谈。而在济南润易集团,这个成语被赋予了新的涵义。它生动地诠释了一个老国企围绕着“纸”字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

百年润易“纸”上谈“兵”

  润易造“纸”的前世今生

  5年前,提起济南造纸,人们想到的还是济南大易造纸有限公司。作为济南市的老国企,经历了“中国造纸看山东,山东造纸看济南”的造纸业辉煌后,济南大易造纸没有逃脱英雄迟暮的一劫。当时其资产24亿多元,负债27亿元,其中,金融债务近18亿元,拖欠职工内债4.11亿元,土地、房屋被查封……

  而现如今,通过股权转让、划转等方式,原来的大易造纸公司逐渐发展为一个管理规范、运营高效的现代企业集团——济南润易集团有限公司。7月24日,在济南润易集团办公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滨披露,2019年,集团营收接近3亿元。其中,润易集团旗下的欣易特种纸公司凭着手中掌握的“金刚钻”在集团营收中功不可没。

  这个“金刚钻”和济南润易集团的老本行“纸”有关。在本地众多传统造纸企业积重难返,逐步消失于历史舞台的背景下,昔日的大易造纸虽然多年来同样运转困难,却拥有造纸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工艺,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更可贵的是,公司拥有行业内最出色的技术人才,这是大易造纸公司最宝贵的财富。而济南润易将济南造纸的衣钵在传承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把目光聚焦到特种纸上。

百年润易“纸”上谈“兵”

  按理说造纸是个传统产业,高能耗、高污染,但特种纸因生产技术的改进大大降低了节能和环保带来的问题,而且1吨特种纸的附加值相当于3吨-5吨传统纸。一开始,济南润易提供技术,委托其他代工厂进行加工。作为自主研发的主打产品,T级羊皮纸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质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进口产品水平。而此前,这一市场基本被特种纸巨头芬兰的奥斯龙垄断。一番较量后,济南润易将洋巨头逼出了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为了彻底解决委托生产、借鸡生蛋的问题,润易在齐河县潘店镇征购157亩土地,建设特种纸生产基地,实现产、供、销全产业链条。目前,济南润易生产的羊皮纸系列产品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30%的份额。

  这是济南润易集团产业结构由大而全逐步向小而精转换的一次成功试水。

  一“纸”协议拉开混改序幕

  老国企出身的济南润易通过特种纸的生产重现生机。但是这并代表它就停止了发展的徘徊。

  和众多老国企一样,它有老旧厂房和土地,这是它最大的资本。前几年靠收房租当“包租婆”勉强能维持员工的温饱和生存。现在来看,它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往后看看,除了员工,它已经没有退路。而要发展,需要往前迈一步,可是又没有巨大的资金来源。平静之下,一场变革正在酝酿。

百年润易“纸”上谈“兵”

  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释放出了国企改革的明确信号,而目的就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随着日前山东省部分国企战略重组,国企改革的的鼓声更加细密。2019年济南市国资委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推进方案》),《推进方案》中指出力争在2021年底市属国企混改取得积极成效,实现重大突破。

  紧锣密鼓下,藏在赵滨心里2年多的改革念头重新被唤醒:济南润易要重新整合旗下5家国企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吸引战略伙伴投资,盘活老旧厂房和土地,提升集团竞争力。他介绍,目前,集团混改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已经和战略投资企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近期将根据混改工作进度进行审计评估。

  这一“纸”协议就是济南润易混改开始的序章。

  冷链物流方向已落在“纸”上

  谋定而后动。高手下棋,走一步,后三步已经成竹在胸。在赵滨看来,企业的运营与此有相通之处。

  混改之后,集团如何发展?赵滨已经心中有数。7月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济南成为首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这意味着济南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迈出更加坚实地一步。

百年润易“纸”上谈“兵”

  在赵滨看来,济南有着发展冷链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是目前济南的冷链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他已经和全国冷链协会包括部分冷链企业进行了交流、并多次到协会对接考察,计划利用该协会的技术平台和管理运营,后期引入战略投资的资金支持,打造冷链产业基地。而目前济南润易已经和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东部建设高端空港冷链产业园区,打造“互联网+智能物流园”的商业新模式,为省会济南及周边地区高附加值产品及鲜活农水产品提供冷链产业化服务,并将冷链产业作为集团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百年润易“纸”上谈“兵”,正是为下一次新旧动能转换厉兵秣马。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