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保险董事长朱华建:为全省1775名赴鄂医疗队员捐助26.05亿元保险

2020-07-26 14:49:3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尹昂
泰山保险董事长朱华建:为全省1775名赴鄂医疗队员捐助26.05亿元保险

  记者:董事长您好。在上半年全省抗击疫情过程中,泰山保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给全省12支赴鄂医疗队1775名队员捐助26.05亿元保险的事迹已经传为佳话,社会各界对公司的关注度也空前提升。半年过去了,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如何?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泰山保险董事长朱华建:为全省1775名赴鄂医疗队员捐助26.05亿元保险

  答:一是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今年年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认真分析研判市场发展趋势,启动“早鸟”计划,坚持差异化策略,严格管控业务品质,加大优质业务投入和拓展力度,大力发展财意险、农业险和信用保证保险中的效益险种。上半年,车险同比增长6%;财意险同比增长41%;信用保证保险同比增长214%;农险同比增长86%。1-6月份,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3.09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利润总额1535万元;总资产47.6亿元,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394.25%;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2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进度68.33%,对应年化投资收益率为7.41%,投资收益率走在行业前列,中标中国邮政山东分公司补充医疗项目,总保费2500余万元,刷新了公司保险单笔保费最高记录。有力对冲疫情对公司业务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努力做到化“危”为“机”,公司经营实现了整体逆势上扬。

  二是加快推动产品研发创新。各条线部门坚持统筹推进,在产品、机构、人员等方面协同发力,“泰山护身福”产品12小时闪电上线,成为行业内最早扩展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保障的公司之一。截至6月底,“泰山护身福”共有9款系列新产品上线,已为20余万客户提供了近200亿元风险保障,累计保费收入1700万元,是公司自成立以来,意健险同类业务总保费收入的近三倍。上半年,研发报备新产品65个,新产品研发数量同比增长20%。强抓健康险细分市场机遇,努力抢占健康险增量市场。不断加快慢病保险、专病保险、特药险、重疾险等产品的创新开发力度,现已研发推出了医无忧、孝心保两款爆款健康险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客户的保险需求,自5月份产品上线以来,累计保费收入600万元。

  三是不断拓宽合作渠道。今年以来,先后与山东海洋集团、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山东特检集团、山东种业集团、山东农担等大型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主动争取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的支持,通过为省委选派万名“四进”干部量身定制保障方案,树立了良好口碑和形象,截至目前,已为50多个省直部门、省属高校派出的干部提供了3亿多元的风险保障。积极为全省选派的第四批“第一书记”“乡村好青年”创业提供保险服务和融资支持,与相关市县政府成立“乡村振兴-保险惠农联合工作组”,通过“政府+银行+保险”的模式为农村地区中小微企业、农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渠道和风险保障。

  四是聚焦服务民生。自1月25日,山东省派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后,公司第一时间与山东省卫健委联系,累计共为十二批1775名援助湖北省医疗队员捐助保险保障26.05亿元。公司还积极倡议全体党员和职工踊跃捐款,为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赠送专属保险,仅一天时间就筹集善款32.65万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全体泰山人的责任和担当。上半年,农业保险为山东19.74万户农户提供了22.91亿元的风险保障。积极参与省国资委“脱贫攻坚战,国企当先锋”活动,为巨野县1000个扶贫大棚免费提供了7000多万元的风险保障,进一步树立打造“国资惠农”扶贫品牌。积极履行保安全、惠民生的社会职责,大力推动安责险、食安险、手术安心险等民生险种,累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责任保障198亿元,为社会经济稳定和矛盾化解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全省首批开展“政银保”业务的保险公司,今年省政府进一步确定泰山保险为省级财政支持的“政银保”业务主承机构,1-6月份,通过“政银保”为214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1.05亿元贷款增信支持。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对公司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把保险惠企、保险惠民的服务送到复工复产一线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重点报道。

  五是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依托“泰好保”“泰宝保”微信移动销售平台,实现1分钟产品报价、3分钟在线出单、一键续保、预约投保、线上支付等多种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公司产品和服务直达客户的能力,为客户提供了全新的保险购买渠道和服务体验,上半年,累计完成线上签单保费1.05亿元,同比增长126%,线上保单突破 20 万单。创新理赔直通车、微信理赔、视频软链接等理赔服务模式,公司车险小额案件处理案均周期提升至6.31天,案件最快理赔时效达到8分钟,有效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公司车险服务时效等核心指标进入山东财险公司前列,公司荣获山东“诚信3•15十大金牌快捷理赔服务”荣誉称号,客服部电话中心荣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记者:众多周知,6月8日,泰山保险与德国安顾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引入德国及欧洲重要的保险集团之一德国安顾集团。能简单介绍一下德国安顾集团及签约的主要内容吗?

  答:在省国资委正确领导下,6月8日,公司与安顾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安顾集团通过其保险子公司斥资8.82亿元人民币,将持有泰山保险24.9%的股权,通过合资合作,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实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央视CCTV-1和CCTV-13、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银行保险报》等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记者:企业引入外资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在今后的企业发展及项目产品中如何体现?

  答:增强资本实力,从而优化资本结构,借鉴安顾集团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实现“资本增量、人才增量、管理增量、品牌增量、技术增量”,提升综合公司核心竞争实力。

  记者:日前,保险WIND(13个精算师)研究发布了2019年度84家财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泰山保险2019年投资收益率跻身财险公司第一梯队,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企业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答:一是引进专业团队和高端人才。公司通过猎头公司,从创投、券商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引进了多名在金融投资行业具有丰富金融管理和证券投资经验的精英人士,既有20多年投资管理经验的专家,也有深谙国内资本市场的资深固定收益、权益、基金投资专家,搭建了公司投资核心团队。

  二是加强投研能力建设。积极研判新形势下的投资方向,细化宏观及资产配置、债券配置策略、权益研究、信用研究和风控评估等方面。公司逐步建立了以资产配置模型研究为基础,以大类资产、金融产品研究为核心,以专业研究推动企业投资决策的投研体系。

  三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稳健是保险资金的核心特点,一时的成功不代表持续的成功,只有居安思危,不断提升风险控制能力,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始终以合规风控构筑发展根基。将“风控第一”作为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强调合规管理,人人有责,形成人人自觉履行、内化到日常行动的合规风控文化。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