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建筑新村街道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扮靓辖区生态环境—— 打出“组合拳”,将生态惠民落到实处

2020-07-30 06:03: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陈梦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坚持生态惠民,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三期)》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建筑新村街道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街道相关科室、城管委科所队、社区责任,充分运用大气污染治理网格监管体系,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检查力度。街道以扬尘治理、餐饮油烟及散乱污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理等为重点,打出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以扎实细致的举措,为辖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细致摸排定期清理确保重点区域环境整洁

街道聚焦重点区域,多措并举确保山大路、解放路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例如,街道定期组织人员对该区域周边80余座楼宇、院落及附属建筑房顶、平台进行杂物清理、洒水清扫。同时,安排专人对周边楼院定期进行保洁,对周边居民楼院及街巷每天进行4次洒水降尘作业。安排专人对该区域周边单位及居民楼院裸露黄土进行摸排,实施绿化或硬化。

目前,该重点区域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街道将研究对该区域内的家庭装修及道路施工、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并针对该社区7户居民使用清洁型燃煤情况研究制定改造方案,保障其今年采暖季不再使用清洁型燃煤。通过实施以上措施,确保该区域内各类污染排放降至最低。推行“网格精细化”保洁将扬尘污染降到最低

城市扬尘,是大气环境中一个重要污染源。为有效降低扬尘污染,保护社区环境,街道环卫所在辖区全面推行“网格精细化”保洁,采取机械化清扫和高压冲洗作业模式,加大道路洒水降尘频次,提高保洁水平,对辖区主次干道进行一冲、三洒、三清扫及湿式清扫作业,确保道路保洁不起尘。

同时,针对辖区内三处在建工地和一处拆迁项目,街道与施工单位签订责任书,要求施工单位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措施,督促在建工地全部设置封闭围挡,实现防尘网全覆盖,并采取全面冲洗喷淋等,全力降低扬尘污染。此外,通过楼院的卫生死角打扫、道路硬化、绿化、房顶清洁工作等方式开展楼院清洁整治,有效解决“脏乱差”的环境问题。环保网格员、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及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形成“狠抓、严管、重罚”高压态势,确保控制扬尘污染落到实处。

日常监管集中取缔实现“散乱污”企业清零

抓好餐饮油烟及散乱污问题治理,也是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街道对辖区内餐饮企业油烟排放实施日常监管进店检查,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商户定期清洗、定期检测,实现油烟排放达标;对早餐摊点和夜间餐饮摊点进行不定期集中整治,集中查处使用小型燃煤炉具,发现一处收缴一处,坚决杜绝偷用、私用小型燃煤炉具的行为。

街道以环保督查问题清单为导向,加大回头看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定期开展“散乱污”摸排、取缔行动。目前,辖区已实现“散乱污”企业清零。

街道及时落实应急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将危害降到最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遇到重污染天气时,街道会第一时间通知在建工地停止施工,严控辖区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加大对重点区域周边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同时,街道协助交警做好交通疏导,环卫所加大道路洒水降尘频次,减少因交通拥挤和违章停车而增加的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全力以赴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落实,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陈梦瑶)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陈梦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