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2020-07-31 10:15: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张龙 摄影:张有水 张宪政 通讯员:王雅欣 林珈宇 王琴

责任编辑:高原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编者按: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流经我市平阴县、长清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章丘区、济阳区7个区县。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沿线地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为深入宣传、系统展示我市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即日起,济南日报联合济南市黄河河务局及各沿黄区县,开展“跟着记者走黄河”报道,全景展示新时代黄河的安澜盛况。

  本周带大家走近黄河入济第三站——槐荫。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黄河小档案:

  黄河槐荫段位于黄河下游右岸,河道全长14.25公里,堤防长度24.281公里,从2003年开始启动了黄河生态景观线的营造。

  途经黄河岸边玫瑰盛开的平阴与东倚连绵群山西枕涛涛河水的长清,黄河在槐荫开启了14.25公里的全新征程。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这里的春天是绯粉的,紫叶李如云似霞,粉色花雨浪漫飘洒;这路的夏天是沁绿的,大堤上垂柳依依,细叶荫浓碧玉荡漾;这里的秋天是金黄的,银杏树遮天蔽日,落叶纷飞满地碎金;这里的冬是素银的,河边堤飘雪如絮,玉树琼花玲珑剔透。本周“跟着记者走黄河”来到第三站——槐荫,让我们一起去感受黄河在这里的别样风采。

  从无风三尺土到金风绣锦杉

  “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这里时,堤顶道路是土路,风一刮沙子多的睁不开眼,办公桌每天都被一层薄土覆盖,下班的时候都是灰头土脸的。” 说起黄河槐荫段近年来的变化,槐荫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人员感触颇深,“当时和同学聊起工作,一听我说起单位就会埋怨济南的沙都是从我这飘去的,但现在都是要来我们这玩的”。

  过去的黄河“无风三尺土,张口一嘴泥”,眼下的黄河已然成为 “只闻风声响,不见尘土扬”的绿色长廊,这得益于十多年来坚定不移的生态建设。生态防护上层次,休闲游赏一体化,打造黄河绿色屏障的“生态之门”,这是槐荫区生态景观建设的目标。“从2003年开始,槐荫段启动了黄河生态景观线的营造,依托区位、文化优势,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槐荫黄河工程范围内初步形成了集临河防浪林、堤肩行道林、淤区适生林以及护堤林为一体的24.281公里生物防护林系,并相继打造出了标准化堤防、千亩银杏林、黄河青年营、上界生态景观、睦里闸提升改造等一系列工程项目与生态景观。”槐荫黄河河务局局长张克鑫说。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根据济南市西部新城总体规划,槐荫区小清河北至黄河一带为生态区。2016年,槐荫区政府投入1500余万元实施了黄河生态景观建设规划,计划用六年的时间打造以防洪防汛为基础,融合生态防护、休闲游赏功能于一体的滨河生态屏障。如今,“槐荫黄河绿色长廊”这绚丽的“一带”已被写入槐荫区“五区一带”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规划。

  如今,地处济南城区的槐荫段黄河堤防工程除了防洪和抢险交通外,生态效益也日益凸显。水利建设与生态建设的融合,让黄河大堤在更加珍视绿色的未来,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

  从济南建邦黄河大桥西行,沿着黄河南岸大堤前行,寒来暑往间,两岸不断变换出春之嫩绿、夏之沁绿、秋之金黄、冬之素银。不信,请跟记者一同去看看。

  ☝☝点击查看视频☝☝

  草长莺飞时,正是赏花日。其中尤以樱花最为众人青睐。一提到樱花,很多人脑海里立刻想到去日本或武汉看樱花。其实,不用寻遍四海八荒,在黄河大堤济南槐荫段辖区内,就有十里“樱”花雨伴着春风悄然飘洒。在蜿蜒数十公里的槐荫黄河大堤两侧,7000余株“樱”花竞相盛开,远看似锦,近观若雪,与并排的翠柳形成了“花如罗绮柳如绵”,“千里莺啼绿映红”的美景。游走于十里花廊,柳软花浅,“拍堤春水蘸垂柳,水流花片香”,令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恍如隔世,有游客曾戏言有飞升“上神”的错觉。其实此“樱”花非彼樱花,而是与樱花神似的红叶李,学名叫做紫叶李,是李树的一种。因其新叶通常为紫红色,故人们习惯叫她红叶李。每到春来,都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赏“樱”,繁花似锦不仅装点了堤防工程,更装点了无数游人的梦。

  ☝☝点击查看视频☝☝

  暑气蒸人之际,除了浮瓜沉李,还能去黄河边避暑。带着黄河水汽的夏风,比别处多了几分温润,繁枝密叶层层叠叠,遮空蔽日,只余阳光从枝叶缝隙间投射,在地上印下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一派“林萝碍日夏多寒”的惬意自得。更有缠绵不绝的蝉鸣,袭人声浪虽无韵无调,但和着眼前涛涛的浊浪,却别有一番风韵。

  ☝☝点击查看视频☝☝

  待到层林浸染之日,黄河岸边又是另一番“满地泛黄银杏叶、又见金风绣锦杉”的丽色。金秋十月,万花凋谢,却是赏叶的最好时节。1200多亩、10万余株的银杏林,沿着河岸绵延12公里,形成了恢弘大气的“银杏长廊”。20多年来种植的树苗,如今一不留神成为黄河流域规模最大的银杏林。每年晚秋时节,整个堤岸如黄金瀑布,熠熠生辉、璀璨耀眼。一阵秋风吹过,黄叶翻飞宛若黄蝶,先是星星点点,继而洋洋洒洒。此时,与家人、朋友一起来林间踏金、赏金色扇面,连呼吸都是诗。 “从2015年开始,我们这里每逢周末、节假日都开始堵车了!”工作人员骄傲地告诉记者。

  ☝☝点击查看视频☝☝

  而等到冬日,雪后大堤更是宛若仙境。仰望初雪静无声,恰若柳絮落地轻。雪后的槐荫黄河段堤一派银装素裹苍茫浩瀚,宛若雪域仙境。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画卷在冬日的玉清湖水库展开显得别有意境,三三两两嬉戏玩耍的野鸭则增添了肃穆冬日里的情趣。当雪后初霁、水汽蒸发,黄河大堤上就会开始“冒气”。而夏日里枝繁叶茂的树木也结下了厚厚的,将黄河两岸装点的剔透晶莹。雾凇非冰非雪。“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齐鲁谓之雾凇(南北朝·吕忱所编的《字林》)。”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雾凇”,正是来自于如今我们所处的这片大地。

  睦里清源

  “小河萦九曲”自此开始

  入伏前的济南,刚刚送走一段雨季。走进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睦里庄,远远就能听到水声。受前些日子的强降雨影响,睦里庄内的小清河水势汹涌。河水穿过一座小桥,形成约半米的落差,回旋着奔腾向低处流去,甚是壮观。溯源而上,沿着一条石板小路前行,登上玉符河大堤,远远就能瞧见一座小房子孤悬大堤之上,那便是小清河的源头睦里闸。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小清河全长237公里,其中济南段长70.5公里、流域面积2792平方公里。自南宋年间开挖以来,小清河已有近900年历史。1904年,自开商埠的济南大动作不断,挖了一段新河道将小清河向西延至睦里庄。除了最初的运输用途,小清河也有灌溉和排涝之能,简单说就是分解黄河的水利压力。睦里庄在济南西郊,位于黄河、玉符河畔,水源丰沛。在此设立的睦里闸,将玉符河的水向东引入小清河。从此,小清河多了一道水源保障。

  受当时物质条件制约,睦里闸始建时标准较低,只有引水功能。很多慕名而来的市民一睹小清河源头真容后,均有莫名的失落感。2016年,槐荫区开展了睦里闸景观节点和淤背区适生林林荫绿道建设。现在的睦里闸景观纪念园,总面积约1.52万平方米,分为“小河九曲”和“茂木千章”两个主题区,分别打造出了水利文化片区和自然游园片区。通过对闸房周边建筑的装饰和对周围水系的梳理,增植地被及湿生水生植物,营造出了水草丰茂、主题鲜明的小清河源头湿地景观,“睦里清源”作为“槐荫八景”之一叶逐渐被广大市民熟知。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如今的小清河源头,闸外是一望无际的湿地风光,绿荫笼波,郁郁葱葱;水面蒲苇荡漾、白鹭浅翔;水中鱼虾成群、水草摇曳。坝南湿地中有两支溪流汇入闸下,东向的来自玉符河,西向的来自黄河,先是一半绿一半黄,泾渭相拥,既而全部变绿,悠悠流淌,形成了小清河源头特有的水文景观。溪流潺潺地从闸下穿过大坝进入小清河,然后一路向东,广纳百泉与诸河来水,奔向万里之遥的大海,安静却坚定的描绘出一幅“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的动人画卷。

  吴家堡黄河大米

  “一家煮饭香满庄”

  在济南提起大米,槐荫区吴家堡的黄河大米可谓家喻户晓。这里的“黄河大米” 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1958年,吴家堡开始试种水稻,“一株开花香满坡,一家煮饭香满庄”是当时生动的写照。席家庄村主任的刘建波2009年创办了济南席庄大米专业合作社,带领着本村农民走上了“研、产、销”一体的道路。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不仅出现了每斤50多元的高端大米产品,而且大米的平均价格比周边高出10%,从2016年到2018年实现水稻连续三年增产。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黏、筋道、香甜……吃过吴家堡大米的人都知道这种大米与众不同。那么,种植吴家堡大米到底有什么独门秘方呢?那就是黄河水。黄河水浑浊、胶泥发黏,正是因此,里面的有机物含量比较高,这给土壤带来了丰富的养料。“我们这里种水稻用的是头道黄河水。”刘建波说,正是这黄河水里的胶泥,使种出来的稻子带着一种原生态的黏糯。而且黄河水水温比较高,容易缓苗。“从大坝开始往外十里,这前五里的地种出的大米和后五里的味道都不一样。”刘建波说,席庄土地西边紧邻着黄河大坝。“无论哪里引黄河水,只要大坝一开,都得先从席庄过,也许这头道的黄河水正是吴家堡镇大米好吃的秘诀。”

  黄河青年营

  黄河文化薪火相传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济南黄河标准化堤防集防洪效益、生态效益、人文景观为一体,绿化面积达到40多平方千米,绿化覆盖率达到97%,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人文资源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最佳的平台。

  2015年,共青团济南市委与济南槐荫黄河河务局联合建成了黄河青年营。黄河岸边又多了一处倡导保护母亲河、开展环保公益教育的活动基地。

跟着记者走黄河丨第三站槐荫:大河抒“槐” 福“荫”泉城

  这里有适合野外徒步、骑行的12公里黄河绿道,这里有北瞰黄河、绿树环绕的“书为媒”广场,这里有千亩银杏、落叶如金的摄影基地,这里还有介绍生态环保、治黄历史名人、千年黄河文化的生态体验园和黄河文化廊。这里是黄河沿岸重要景观带,也是济南重要的城郊型开放式公园,更是泉城青少年的户外休闲锻炼基地和交友联谊采风基地。植树、读书、摄影、跑马拉松……这些年来,青年营为黄河沿岸增添更多青春活力和人文气息。

  传播生态文化、传播黄河文化,也是槐荫黄河下一步奔流的方向。未来,这里不仅有四季宜人的风景,更将成为绿色环保的科普基地、历史文化的教育基地。 

作者:郝倩 张龙 摄影:张有水 张宪政 通讯员:王雅欣 林珈宇 王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