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60亿投入民生!占今年财政支出八成

2020-12-09 15:11:1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杨旎雅囡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960亿投入民生!占今年财政支出八成

  12月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召开。据悉,市财政确保基本民生投入连年增长,2020年将达到96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1.43%,占总支出的比重从75.25%提高到2019年的78%,2020年预计达到80%。

济南960亿投入民生!占今年财政支出八成

  在民生保障方面,市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益性,“十三五”以来,在收支平衡压力大的情况下,市财政确保基本民生投入连年增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住房、农林水、节能环保、交通运输、文化等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从2015年的558.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933.3亿元,2020年将达到96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1.43%,占总支出的比重从75.25%提高到2019年的78%,2020年预计达到80%,年均提高近1个百分点,每年都支持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泉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支持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633.34亿元,支持实施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义务教育全面取消大班额,建立起从学前到大学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支持实施高水平高职和示范性中职质量提升计划,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支持建立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631.76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保持“十六连涨”,对城乡低保、五保进行兜底救助,居民基础养老金、基本公共卫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补助标准连年提高,低保困难老年人生活补助的覆盖面由80周岁以上调整到60周岁以上,发放高龄津贴,实施基本殡葬费用全减免,优抚对象抚恤、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政策得到保障。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杨旎雅囡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