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操盘手”破产,济南商河温泉国际项目“凉”了?

2021-01-08 18:17: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侯宝之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一幢位于济南市商河县的别墅因企业破产被挂到了拍卖网站。这幢建筑面积267.3平方米、评估价为175万的别墅将以140万的起拍价,于1月11日10时至1月12日10时进行。这笔看似平常的拍卖信息背后,却是大张近10年“旗鼓”的商河县重点招商项目—温泉国际项目—的尴尬现状:这幢房屋的所有权人正是温泉国际项目的背后“操盘手”——济南济商资产运营公司(以下简称济商资产)。

背后“操盘手”破产,济南商河温泉国际项目“凉”了?

  据工商信息数据,济商资产注册成立于2008年12月,注册、实缴资本均为5000万元,由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52%,商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8%,为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范围为:管理政府项目投、融资业务;从事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等。

  公司成立3年半后的2012年6月,商河县温泉国际运营中心正式启用。据报道,该项目计划投资超50亿元,预计年上缴地方税收过亿元,当时媒体用《6000亩城镇综合体起航》形容该项目的落成。本报记者注意到,当时公示的投资商,正式济商资产,其项目运营商—山东阳光朗乡置业有限公司—便是由济商资产100%控股。

  商河县地处鲁北地热区,温泉资源优质且丰富,于是这个项目也被寄予了厚望:2019年4月,济南市投促局公布的“济南2019重点项目库”,由济商资产运营的温泉项目便位列其中;一份名为《产业地产情报:2018年1-7月济南产业用地购地前10名企业排行榜》中,济商资产位列第十名,在紧接更新的一份1-11月的名单中,济商资产排名第11位。

  但就是这么一家被寄予厚望、且获得了大力支持的企业,却在2020年8月破产。

  据商河县人民法院全年8月10日做出的判决书((2020)鲁0126破申2号),去年7月21日,济商资产的控股股东—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济商资产严重亏损、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济商资产破产清算。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济商资产资产总额约16.74亿元,负债总额约21.7亿元;其中,仅欠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的债务便有11.08亿元本金及约5.7亿利息。

  昔日意气风发,如今却静静偃旗,商河的温泉国际,难道真的“凉”了?

作者:侯宝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