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2021-01-10 08:45:03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高原

  当寒潮来袭,忙碌一天回家的你或许正与家人吃着火锅,也或许已裹紧被子早早进入梦乡。看着一家人的其乐融融,他们却只能投来羡慕的目光。在他们心中,对于家人只有亏欠,甚至有时还会与孩子之间产生一种陌生感。每天上万步的路程,难喝一口的水杯,还有一双已经磨平的皮鞋……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在历史首个警察来临之际,他们依旧奔忙在执勤一线。他们就是基层派出所民警。就此,1月5日和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市最忙碌的舜华路派出所,以随警体验的方式,记录下了民警们的日常。

  (以下我为记者自述)

  电信诈骗花样再多

  守住你的钱袋子就行了

  想象一下战时指挥部的景象,大致就能感受到舜华路派出所民警的工作节奏了。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5日,当我来到值班室时,和窗外安静的街头相比,这里十分热闹。报警电话不时叮铃铃响起;值班民警问询着电话那头的警情;一旁,同事正在帮一名手机失主查询监控;打印机不时嗡嗡响起,一张张接出警登记单慢慢从机器里“吐”出来……

  一墙之隔的是受理大厅。40多岁的值班民警张雷正在问询一起疑似电信诈骗的警情。他看起来面庞清瘦,话不多,多数时间在倾听,但思路清晰,偶尔也思考片刻,继而问出关键问题。

  报警人是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子,双手交叉紧握着放在桌上,正在向张雷讲述自己的受骗经过。就在头一天晚上,他点开了一条陌生短信链接,下载了一款贷款软件,申请了一万元贷款。

  就在提现时,熟悉的剧情发生了,系统提示贷款因错误操作被冻结,需要交纳保证金。小伙先后两次汇款共2万元,仍未提出本钱和贷款,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

  “账户为什么冻结了,你没搞清楚就敢转账呀小伙子”“怎么能相信呢,没有听过反诈骗宣传吗”问询小伙受骗过程之余,张雷感慨道。小伙没有说话,趁着民警登记时,我看到他把额头压在交叉紧握的双手上,趴着沉静了几秒钟,脸上流露出悔恨的表情。

  从警十多年,类似的电信诈骗手法,张雷见得很多,受骗金额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的都有。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报类似的警情。“这类案子破案难度大,重点在预防,电信诈骗花样很多,不断翻新,但你只要把握一点就行,那就是守好你的钱袋子。”

  每次出警能帮上忙就有成就感

  舜华路派出所辖区面积有28平方公里,有147个小区,实有人口近42万,日均接警136起,负责出警和办案的民警35名民警,所里值班为班组轮流制,每个班组约8名民警,每四天轮一次班,每次班24小时,从早上9点起到第二天早上9点,他们基本处在连轴转的状态。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就在张雷问询案件时,他的同事,值班民警张振正赶往辖区一居民楼。报警人称,因一起交通事故未处理,结果双方引发纠纷,甚至受损方的语气里带有“威胁”意味。

  我心里嘀咕,根据报警内容似乎这起警情事态有些严重,不过从部队转业,干了两年多民警的张振经验已非常丰富,他似乎看破了我的心理,说完警情又补充道,“这可能是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得需要到现场询问核实。”

  来到报警人的住处,报警男子言情激动。“警察同志,你听,这是他发给我的语音。”见民警来到,报警男子就播放起微信语音聊天记录。

  “你先别激动,先说说交通事故怎么回事。”张振稳住他的情绪,问清了事故的过程,在十天前,双方发生了追尾。报警男子承认事故责任,但报警男子说,当时急着去给孩子看病,身上没带钱,就没有当场处理事故,不过双方添加了微信。

  没想到1月5日,一名陌生男子联系到报警人,双方沟通时对方发来语音:你抓紧处理了。

  面对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呢?张振给出了他的解决办法。他把警情做了备案,建议抓紧把交通事故处理了,最后一旦遇到什么情况及时报警。出完警,张振对我说,这个警情可以定性为由一场由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我们公安机关讲求证据等,不能模棱两可,更不能以还没发生的推测去执法。”

  警情很快就处置完了。见我“没过瘾”,张振解释说,纠纷类等警情在工作中经常见到,真正的刑事案件等寥寥无几。刚到派出所时,遇到纠纷类的警情他会感到新鲜,时间久了处理的多了,就知道该如何快速化解矛盾。“虽然遇见的多了,但处理完一起纠纷时,还是会感到高兴,群众很多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报警,警察去了他们也会安心。”

  现实远比剧本精彩

  有些警情让人“哭笑不得”

  现实远比剧本精彩。即便是对于老民警来说,他们每天除了接到那些让他们感到熟悉的警情外,也会遇到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警情。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1月5日晚上,报警电话响了起来。辖区一位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发生纠纷。“它这个事起因很简单,就是乘客到达目的地了,想让出租车送他到地下车库,司机就说进去不好出来,因此俩人发生了争执。”出警民警张雷边准备出警边说,“到了地方去调解一下。”

  此时已经是深夜10点多钟,室外的温度格外寒冷,警车内也透着一股寒意。十来分钟后,我和民警到达了报警地点,在街头寻找起报警人,不大会儿身子就被冻透,寒风吹来,不禁让我浑身哆嗦起来。

  寻找未果,我心里猜测会不会是纠纷升级了,或者发生了什么意外情况?猜测间,只见张雷拨打了报警人的电话。“哦哦,你又把乘客送回去了是吧……事情解决了就好。”

  “走吧。”挂断电话,张雷哭笑不得地告诉我,报警以后,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俩人又商量,自行解决了,司机又把乘客送到目的地,正常收取了车费,不需要警方介入。

  民警张雷说,一般纠纷的警情,至少得处理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如果真要有违法行为,就需要依法依规处理了。”

  抓捕逃犯

  我年轻要冲在前边

  在长期的出警相处中,办案民警相互结下了深深的战友情,特别是在遇到棘手的或有危险的警情时,大家伙都想着往前冲。

  1月6日清晨,一场“王炸”级别的寒潮突袭,济南比往日安静了不少,此刻再次踏上前往舜华路派出所的路程,迎面吹来“刀子般”的寒风。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再次走进了舜华路派出所的值班室,正当我臆想着未来发生的警情时,一段“铃铃”的声音将我拉回了现实。

  “抓紧备好装备,需要出抓捕任务了。”大约一分钟后,舜华路派出所专门负责案件的副所长苏鹏程走进了值班室。只见他的话音刚落,三名辅警和一位民警就已拿好单警装备。

  “这到底是什么抓捕任务?”或许是苏鹏程看出了我的疑问立即做出了解答,“我们需要去一家宾馆抓捕一名逃犯。”

  分管案件的副所长亲自上阵,对此苏鹏程说,“所里每天的警情都很多,能让弟兄们歇会就歇会,再说了这本来就是我的分内之事。”这个警情或许会遇到危险,但作为90后的他年轻,一定要冲在前面。

  十几分钟后,闪着警灯的警车停在了一家宾馆前,我跟随在民警们身后下了车。

  来到宾馆前台,苏鹏程与宾馆工作人员交谈着,在确定身份以及房间号后,我们一行人便走进了电梯。“一家四口住在房间里,兄弟们在抓捕的时候注意安全,千万别受伤。”电梯里苏鹏程叮嘱着同事们。

  “1、2、3......”随着电梯屏幕里的数字不断增加,电梯里的愈发安静,甚至都可听到电梯暖风吹动文件夹里的纸张所发出的摩擦声。

  “11楼到了。”电梯突然传来播报声,民警们走出电梯,渐渐停留在一个房间门前。此时此刻,我意识到抓捕行动即将开始。

  我站在民警们的身后,看着站在房门前的苏鹏程向身后的民警看了一眼,二人虽一句话未说,彼此点了点头,正当我对此产生疑问时,房门打开了,仅几秒钟的功夫,房间内一名男子就被控制住并戴上了手铐。

  “这是我们的警官证,这是拘留证,跟我们走。”民警们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在返回派出所的途中,车内十分安静,或许在被戴上手铐的那一刻,男子就已经知道自己因何被公安机关抓获。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最简单的纠纷

  也要花个把小时

  上午10点左右,男子被带进审讯室,而我则跟随民警回到值班室,刚刚坐定,警情又再次来临,根据接警单上显示的内容,双方因押金问题产生纠纷。就此,我又跟随民警闻军踏上了出警路程。

  这期间,我了解到,舜华路派出所的辖区南至二环南路,向北接近工业北路,西至奥体中路等,辖区南北长东西短,就在前不久舜华路派出所又打破了自己创下的日接警记录,“那天警情达到了215起,处置每起警情最少也要用时1小时,所以忙起来,警车不熄火,值班民警相互之间也极少见面”。

  说着说着,我们来到了康虹路附近一小区内,此时,房东与租客正在争吵着。“您好怎么了,是谁报的警。”闻军率先打破了吵闹。过程中,我得知,租客租赁了房屋达一年,由于工作变动,想要退租。期间,因房屋内家具些许损坏,房东拒绝退还押金,但此做法遭到房客不满,按照房客说法,可扣除部分押金,但不能全部扣除,因而产生纠纷。

  “各自冷静一下,咱们好好沟通,归根结底要把事情解决。”闻军从中调解着双方。听到民警的话语,双方的“火”渐渐消散,各自讲述着自己对此事的看法,最终经过闻军的从中调解,长达1小时的协商画上圆满的句号,房东答应退还一半押金,扣下的押金用于维修家具。“感谢民警,这么冷的天还给我们解决事情。”在离开前,双方向闻军说道,而闻军却回复道:这是我们民警的责任。此时我才发现,闻军的双手已经被冻的发红。

  归程中,闻军与我聊起了往事,2009年左右,他刚来舜华路派出所时,每天的警情十多起,但随着小区以及企业公司的拨地而起,舜华路派出所逐渐成为了济南市最为忙碌的基层派出所,“虽然比以前忙碌了,但我们所里民警一致认为,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担任起这份责任。这不仅仅是舜华路派出所的民警,其他派出所的民警也是一样的。”闻军说。

  随着两起警情顺利处置,时间已悄然来到下午,相比与上午,下午的值班室则更为忙碌,身处值班室的我曾计算过,在短短一分钟的时间里,值班室的大门来回打开了8次左右,这其中多半是民警外出及处置警情归来。按照民警们的说法,他们早已习惯,但对于初来乍到的我来说,这样的快节奏还无法适应。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救助流浪男子

  腿被冻得没“知觉”了

  一下午的忙碌场景,直到傍晚19点左右才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从下午14点左右开始,数小时里我水杯中的水总是热了凉,凉了热,与民警一样,有时刚倒入热水,还未喝一口,就被警情“搅了局”。至此我也对“有困难请拨打110,需要求助找民警”有了更深的理解。

  进入晚20点,窗外气温仍在慢慢下降,在派出所外面的一块屏幕上,气温一栏显示出—16℃,舜华路派出所值班时里民警与辅警一如既往的处置着手里的工作,他们似乎暂时忘却了外面极寒的天气。

  我透过值班室玻璃看到,大街上的行人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脚步。如果说室外是焦急般的热闹,那么舜华路派出所值班室的热闹可以用忙碌来形容。

  20点20分左右,伴随着一阵“叮叮”声响,一则警情显示在值班室电脑屏幕上,内容大致是这样:会展西路一名男子需要紧急救助。

  看到这样的警情,派出所民警与辅警立即整顿好装备向外走去,整个过程没有丝毫拖泥带水。

  当打开值班室大门的那一刻,一阵寒风迎面袭来,民警不禁缩了缩脖子。大约10多分钟,民警及辅警到达报警地点,在一处台阶上发现了一名被冻的瑟瑟发抖的男子。

  “来来,快进警车里暖暖。”民警上前搀扶男子的同时,不断了解这男子的个人信息等。可没想到,男子回答的有些语无伦次,考虑到男子的安全,民警和其他在场的工作人员立即商议决定将男子送往最近的救助站。

  大约9点左右,民警载着男子到达了救助站,在进入室内的一刹那,暖意袭来,男子也渐渐露出了笑容。

  “腿都被冻得没有知觉了。”一个多小时后,民警回到警务室,此时他们全身都被冻透,捂捂手搓一搓腿,再次回到岗位上。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男子耍酒疯

  砸了店家电脑

  寒冷的夜晚,男子被热心群众发现,从而演绎了一段民警与市民的接力救援。

  回到派出所后,民警倒了一杯热水,可是身上的寒气还未褪去,接警情的特殊声音再次响彻值班室。

  根据报警内容显示,一名醉酒男子情绪激动,过程中砸了饭店的电脑。“醉酒”、“砸电脑”的字眼充斥在民警的脑海中。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两名辅警配合民警一同赶往事发地点。路程中,民警随时与报警人进行着联系,在确定具体地点,而我发现,此时的济南街头车辆与行人寥寥无几,在警车中每次呼吸都会产生哈气。

  短暂时间,警车到达现场,步行走过停车位与饭店十几米的距离,仍有寒气的身体又再次被寒风侵蚀。走入饭店后,在收银台附近,两名男子扶着桌子勉强站立。

  “怎么回事?谁报的警?”民警率先说话,接话的是一名工作人员,根据描述,两名醉酒男子因费用问题彼此产生了口角,可没想到其中一名竟然把火撒向工作人员,期间将收银台上摆放的电脑屏幕碰倒,还损坏了店内的易拉宝,并不存在报警内容中提到砸电脑的情况。

  每到了这个时间节点,因饮酒产生的警情民警早已熟悉,所以处置起来得心应手,对于两名男子的行为,民警对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而针对男子损坏店内物品的问题,在民警的调解下圆满解决。

  在返回派出所过程中,民警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进行着回复,此刻虽然警车内开着暖风,但我与民警的身体依然被寒意包裹着。一路上无话,到达派出所时已是晚22点多,这时派出所的屏幕上已显示气温到达零下18℃。

  当我问道民警,寒潮来袭出警与以往有何不同时,民警的回答很干练,“没什么不同,就是冷点,换句话说,冷与不冷跟我们没关系,照常工作”。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男子喝醉酒砸妻子车窗

  苦苦劝解握手言和

  又是一番忙碌后,民警们喝了几口热水用来驱赶身上的寒气,可是好景不长,约23时15分左右,值班室又接到了警情,原来因醉酒产生的纠纷再次出现,不过这次与此前的警情不同,当事双方竟然是一对夫妻。

  在饭店门前的停车场,民警和辅警顶着寒风调解着警情,期间我了解到,当晚该对夫妻与朋友一同吃饭,酒足饭饱后,男子欲将朋友送回,可此做法遭到了其妻子的反对,可没想到,这时已醉酒状态的男子竟然拿起妻子的手机砸向汽车玻璃,之后二人随即产生口角。

  “都是一家人,你们都别着急,好好沟通一下。”民警向二人说道。此后,二人向民警诉说了自己的想法,也正是在民警的调和下,这对夫妻“握手言和”。

  在准备乘车回家前,这对夫妻向民警表示了感谢。警情成功处置,这时民警与辅警已经在寒风中站了整整四十三分钟,我的双腿已经不由自主的打抖,而民警的脸部也已泛红,双手也被冻握不紧拳头。

  忙碌一晚

  吃饭时饭已凉透

  深夜下,街面静的只能听见风声和风吹动树叶而发出的嚓嚓声,此时此刻,趁着警情的告一段落,民警与辅警这才吃完早已凉透的米饭和菜。

  警察节蹲点:警车不熄火民警连轴转,济南最忙碌的派出所到底啥样

  “刚才来了警情,没吃完,现在吃点,因为还要值班到早上9点,害怕扛不住。”一位民警向记者说道。而对于寒潮的袭来,民警给出的答复是: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冷,杠一杠就过去了。

  1月10日是历史首个警察节,在蹲点采访的过程中,我曾向不同的民警问道:警察节有何愿望。我得到的回答大致相同,舜华路派出所的民警们希望未来每次出警以及执法办案,战友们能够平安,生活中保持健康,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更好的守护辖区。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