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 | 卓长立:让家务劳动教育走进校园,组织中小学生进行劳动实践

2021-03-08 09:44:4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梁汝潇

责任编辑:高原
履职建言

  今年参会,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围绕社会发展、幼儿托育、家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家政服务员职业保障等方面话题建言。其中,卓长立建议让家务劳动教育走进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定期到家务劳动基地开展劳动实践。

履职建言

  卓长立表示,2015年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明确要求重视劳动教育,健全劳动教育体系,科学开设劳动课程,配套劳动实践设施,认真开展劳动教育。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炉,其中明确提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但在实践中,很多家长更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较少让孩子参加劳动,无形中忽略了培养孩子劳动能力的问题。

  “很多家长缺乏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和培养孩子劳动能力的意识,没有理解劳动教育对孩子成长的深远意义。有的孩子对学校课程中的劳动教育课也不够重视,仅作为一项任务来完成。”卓长立认为,中小学劳动教育最方便、最有效的载体就是家务劳动,“实践表明,做家务的孩子和不做家务的孩子,在动手能力、服务意识、性格习惯和创新能力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卓长立建议,应把家务服务纳入劳动教育课,作为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由具有丰富家务劳动实践经验的老师走进校园,为教师和学生开展家务劳动培训,将做家务与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相结合。组织中小学生定期到家务劳动基地进行劳动实践,通过定期到当地规范的家务劳动实践基地参加劳动,让学生理解劳动的重要意义,掌握开展家务劳动的正确方法,激发他们的劳动兴趣。“可以将家务劳动作为‘家庭作业’的一项内容,让家务成为孩子每周的‘必修课’。”卓长立说。同时,卓长立还建议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引导孩子主动开展家务劳动的氛围,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家务劳动趣味比赛、征文、演讲等活动,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家务劳动的重要意义和方法,营造家庭和学校共同重视家务劳动的良好氛围。

履职建言

作者:梁汝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