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莱芜县委建立旧址: 大山深处的革命基因

2021-03-15 06:0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莱芜县委建立旧址: 大山深处的革命基因

“红旗飘万代”石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莱芜县委建立旧址: 大山深处的革命基因

刘仲莹半身雕像(张铭摄)

  在莱芜区寻访革命文物和遗址,感觉一直是在山里穿行:这些文物和遗址都隐藏在山上或山村里。距离刘仲莹故居不远,其东南方向的牛泉镇云台山上,就有一处非常重要的革命遗址——中共莱芜县委建立旧址。

  乘车沿着盘山路前行,一通竖立在路边的石碑映入眼帘。这是由中共山东省委原第一书记杨得志题写的“红旗飘万代”石碑。用花岗岩石块砌成,阴阳镶嵌黑色花岗岩石碑面。背面碑文由著名书法家朱学达书写。据介绍,这通石碑是为了纪念中共莱芜县委的成立于1991年竖立的。

  从这里再往上顺着石阶路走不远,便到了云台山和尚洞,这里就是中共莱芜县委建立旧址。

  记者看到,和尚洞洞口朝西,由内洞和外洞构成。洞口的西侧矗立着刘仲莹的半身雕像。“刘仲莹”双目炯炯,坚定的目光望向远方。基座上刻着“刘仲莹1911—1938”红色字样。

  和尚洞的外部是一个很大的山洞,进去不深,洞身收缩成了竖立的豆荚形,很窄,只能容1人侧身弯腰进出,再往里面曲折幽暗,深不可测。据介绍,这里因为原来有和尚建庙,所以得名“和尚洞”。

  1932年秋,中共莱芜县委在这里建立。会上,刘仲莹当选为第一任县委书记,黄仲华任组织委员,毕指南任宣传委员,刘伯戈和周茂森(后两人叛变)任委员。从此,莱芜党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莱芜县委成立后,刘仲莹注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了贫农团、雇工会、短工会、手工业会、妇女会等多个阶层的群众组织。刘仲莹与县委其他成员一起,更加广泛地开展建党工作,迅速在一、二、三、十区近20个村庄发展党员,建立起4个分区委及县农民协会特别支部、县师范讲习所、共产主义青年团,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拓展了党的群众基础。到1933年春天的时候,全县党员发展到200多人。从此,莱芜人民在中共莱芜县委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

  1991年开始,当时的中共莱芜市委在洞下修建了中共莱芜县委建立旧址纪念碑,修建了通往和尚洞的盘山公路和石阶,在洞前建立平台,竖立了刘仲莹雕像,这里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莱芜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采访手记

  沿着山路向上爬,到达和尚洞时,这里的景色和洞内的景象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站在洞内,看着深邃昏暗的洞深处,似乎可以看见革命先烈刘仲莹和其他同志们在这里商议革命大事的情景;洞外的刘仲莹雕像也凝聚着这个地方的革命元素和一段重要的革命历史。从路上的“红旗飘万代”石碑到和尚洞,无不显示着云台山这座大山的革命基因,让人切身感受到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