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回升暖气要停,辛苦半年的“暖气设施”要这样保养

2021-03-22 10:56:5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济南气温开始回升。如果不出意外,本次供暖季即将于今晚24时结束,紧张运行了足足四个多月的供暖设施也该“查体”了。记者在供热部门了解到,供暖停止后,居民家中暖气将进入湿保养阶段。

  虽然湿保养阶段是跑冒滴漏事件的高发期,但为确保下一个采暖季的优质用热,具体停暖后的暖气保养常识,这里已为您准备啦!

气温回升暖气要停,辛苦半年的“暖气设施”要这样保养

  一、清洁工作

  做好供热设施的清洁工作

  经过一个采暖季,暖气片、管道表面不免有污物附着。

  1、暖气设施少量灰尘应用干净的抹布擦拭干净;

  2、对顽固污渍可用洗涤剂、肥皂水等进行清洁,然后再用清水抹布擦干净;

  3、不可以用有强腐蚀性溶液,也不能用尖锐锋利的物品刮擦,以免损伤暖气片表面涂层。

  二、检查工作

  检查暖气片、管路是否漏水

  停暖后,供热设施温度降低,由于热胀冷缩现象,可能导致管道各接口、阀门处漏水。因此,建议停暖后仔细检查接口处是否有漏水现象,尽早联系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气温回升暖气要停,辛苦半年的“暖气设施”要这样保养

  三、更换工作

  及时更换出现锈蚀、漏水等问题的采暖设施

  停暖后,除做好正常的检查工作外,还要对采暖期出现过问题的设施进行更换。

  1、检查因漏水打过卡子的管道、厕所中锈蚀严重的管网、排气不畅的暖气跑风等;

  2、检查家中是否有表面变形严重、锈蚀漏水、式样老旧等还在将就使用的暖气片;

  3、如暖气存在上述情况,用户最好在采暖期结束后联系专业人员对家中暖气设备进行维修,确保下个采暖季的用热安全。

气温回升暖气要停,辛苦半年的“暖气设施”要这样保养

  四、湿保养

  为保护用户采暖设施,延长使用寿命,在非采暖季,继续对供热管网进行“湿保养”。

  也就是说,虽然不供暖了,居民家中用热设施在管网无泄漏、无施工的情况下,会一直处于满水保养状态。

  所以,停运后,您应在确认室内暖气充满水后,关闭室内排气阀及系统进出水总阀门。这样做有以下几点好处:

  1、如遇施工改造,待施工完毕重新充水时,可以避免因排气阀操作不当造成漏水;

  2、若家中长期无人,可防止暖气系统漏水造成财产损失。

  采暖季结束前,济南热电会在辖区内张贴“供暖停运转入湿保养运行的通知”,对用户进行告知,提醒用户注意观察暖气设施有无渗漏等现象。由于管道内带压带水,广大用户不要擅自拆卸暖气设施,如有装修等问题需要对暖气进行改动,可按通知上的联系方式联系片区“温暖服务员”或拨打24小时温暖热线67812319进行处理。

  五、拆改工作

  由于管道内带压带水,广大用户不要擅自拆卸暖气设施,如有装修等问题需要对暖气进行改动,一定要提前联系专业人员处理,以免因操作不慎引起漏水,造成家庭财产及周围居民财产受损。(爱济南记者高鲁健整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