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性消费画像:25岁以下最潇洒,经济规划以子女为主

2021-03-25 09:15:59 来源:济南发布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如今,“她经济”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济南女性消费特点是怎样的?近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针对456名济南都市女性的调研显示,济南女性消费多元化,“孩消费”是主体;在消费方式方面,“重线上”而“轻实体”。

  济南女性各年龄段的消费分化明显。近一年来,2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消费最为“潇洒”,“餐饮/零食”(48.4%)、“衣服/鞋包”(41.9%)和“美妆品”(35.5%)是她们的最爱;人到中年,压力便随之而来:在25-35岁和36-45岁的年龄段,“还贷”(38.8%/36.5%)、“子女学费/培训班费”(37.8%/65.9%)和“子女用品”(27.6%/16.5%)成为消费主旋律;到了有一定财富积累的46-55岁,除“子女学费/培训班费”(47.8%)仍是消费重点外,“购房”(34.8)和“购车”(30.4%)成为较大开销。

  子女教育经费是济南女性最主要开销。近一年来,选择在“子女学费/培训班费”上花销较大的女性占全部样本的58.8%,占比最大;“还贷”次之,占31.3%;“衣服/鞋包”、“购房”和“子女用品”占比均接近20%;“餐饮/零食”、“装修”和“购车”占比均在15%左右;“美妆品”、“为家人开支”、“养房”、“养车”和“投资”等均在8%-13%之间;受疫情影响,“旅游”和“娱乐”仅占5%左右。

  济南女性经济规划仍以子女为主。关于未来的几项主要经济规划,选择“为子女积攒财富”(41.1%)和“为自己未来所需积攒财富”(39.8%)占比最大;在有子女的女性中,“为子女积攒财富”占比提高到了52.8%;随后是“日常理财攒零花”(35%)、“我赚我花,没有规划”(25.2%)和“为买车/买房积攒财富”(20.3%),而选择“为今后投资/创业积攒财富”(13%)和“为长辈积攒财富”(11.4%)的占比较低。

  为子女积攒与年龄增长呈正比。在25岁以下的青年女性中,“为自己未来所需积攒财富”的经济规划最为普遍,同时,“我赚我花,没有规划”的洒脱心态也不在少数;“为买车/买房积攒财富”一项在26-35岁年龄段的选中率最高。随着年龄的增长,“为子女积攒财富”的比例也随之增加:26-35岁、36-45岁、46-55岁和55岁以上的该项占比分别为37.8%、45.9%、60.9%和77.8%。

  济南女性消费方式“重线上”而“轻实体”。多达70.3%的女性更青睐选择性广、便捷性高的线上消费方式;“线上线下几乎一样”的占15.9%、以实体店为主的仅占13.8%。从浏览频率看,“每天都会看几次”和“几乎每天都会看一次”的选中比例分别为37.4%和36.6%;“平均每周会看一两次”的占21.1%,而“平均每月看一两次”(2%)和“几乎不看”(2.9%)的占比很低。但从逛街(商业区/商超)的频率来看,“平均每月2-3次”(31.3%)、“几乎不逛街”(25.6%)和“最多每月1次”(25.2%)的相对较多;而频率较高的“平均每周1-2次”(15.5%)和“平均每周3次以上”(2.4%)的占比很小。

  济南女性消费满足感较强。有54.9%的女性感觉,在济南是“比较有”消费满足感的,有12.6%的女性满足感“很强”;另有28.1%的女性消费感足感“一般”,而感受“不佳”的仅占4.5%。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