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祭扫”并存 24小时接2单,出租车司机干起“代客祭扫”

2021-04-04 07:50: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薛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赵龙今年24岁,泰安新泰人,他如今的职业是出租车司机,工作地济南。

  3月31日,他先后在几家平台上发布了“代客祭扫”的帖子,24小时后,他接到了两单,一单的价格99元。赵龙告诉新时报记者,萌生这个想法,源于几周前他拉过的一个乘客。他寻思,平时也开着车满济南跑,他又对“生死”没啥“忌讳”,“顺道跑个腿,也是日行一善。”

  受疫情影响,网络祭扫的社会接纳程度越来越高,而与之伴生的“代客祭扫”“云祭扫”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一种“摆渡人”的心态

  大约半个月前,赵龙接了一个男乘客,无意间听到了他的对话。原来,这个小伙清明假期不回家,正跟在当地找的“代客祭扫”的人商量具体事宜。

  “我一听,这倒是个商机。”赵龙是泰安新泰人,平时就开车满济南转悠,趁着清明假期,不如做个新尝试?赵龙今年24岁,是个90后,他本身对“生死”没什么“忌讳”。趁着跑车的间隙,他在同城平台和二手交易平台都发了帖子。他这样写道:“济南‘代客祭扫’,包含鲜花1束”,具体流程包括现场查看、擦拭、鞠躬、拍照留存。他标价99元/次,没想到,发布没超过24小时,就接了两单。

  “都是外地的两个年轻人,挺好说话的,也没啥额外要求,就是说让我带束花去看看,擦擦墓碑。”赵龙说,这两单都是要求清明节当天去,本来那天去公墓打车的人就多,他也不算是特意去,顺道跑个腿,一个“摆渡人”的心态。

  赵龙算了算,一束鲜花的成本约在20元,如果能接到顺路的乘客,路费就免了,这样算的话,他接一单能赚个几十块钱,“至少能出来个饭钱。”

  赵龙之前看新闻,说有的“代客祭扫”要视频对话,还有的有“哭坟”服务,他坦言自己做不了“哭坟”,目前也没有人要求这样。“其实就是回不来,替他们到坟前打扫打扫。”

  “如果这次接单顺利,不排除以后还发帖。”赵龙补充道,或许是他的报价比较平价,再加上济南市场提供这个服务的屈指可数,因此来询问的基本上都能最终“成交”,“毕竟没有来问着玩儿的。”

  发帖的多而成交的少

  跟赵龙一样,90后的陈峰也在同城平台上发了帖子,称可以提供“祭扫”服务。最初,他称自己有本职工作,做“代客祭扫”服务出于一个月前亲人的去世,这段人生经历让他有了新的感悟,想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他定价500元/次。他称有一些咨询者,但与此同时平台上出现了一些低价的“竞争者”,发布几天后,他没能成交。于是拒绝了新时报记者的采访。

  新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根据销量来看,这项业务似乎并不火热,很多排名前列的销量仍为零,也没有用户评价。发帖子的多,但实际交易的却不多。

  “代客祭扫”本不是新鲜事物,在它“诞生”之初往往伴随很多争议。如今,将它当做关键词放入搜索栏,最早的相关新闻约出现在10年前。从去年清明节开始,由于大多陵园在清明期间不开放,于是“代客祭扫”再度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新时报记者看到,目前在同城平台上,有不少人提供“代客祭扫”的业务,价格在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范围则是全国各地都有,也有人称“免费替有缘人扫墓,仅收取路费”。针对“代客祭扫”的服务内容,大多数发布者使用了差不多的商品描述模板:“1.香火2.鲜花一束3.给先人的墓碑、画像擦一擦,使它更清晰;扫去先人墓前的尘土,使它更干净;放上一簇鲜花4.视频实时反馈上传。”

  此外,大部分强调,“不下跪磕头”“不哭丧”,但仍有的表示“跪拜加钱”。

  根据销量来看,这项业务似乎并不火热,很多排名前列的销量仍为零,也没有用户评价。

  青年是“云祭扫”主力

  与去年清明节不同,被暂停的现场祭扫活动恢复,各地大多采用了“预约制”来控制人流。以济南为例,为应对清明假期的祭扫高峰,玉函山安息园、济南市殡仪馆推出了“错峰管理,预约祭奠”制度。据报道,不同于往年,今年祭扫高峰有点早,3月31日,济南各大陵园便迎来清明祭扫小高峰,玉函山安息园单日接待祭奠市民3万人次。

  与线下祭扫共生的是“云祭扫”。最近一周,互联网上已有许多网络纪念馆、网络公墓或殡仪馆,通过绿色低碳的网络祭祀来缅怀亲人。

  对于“云祭扫”,相关研究单位也出具了最新报道。根据人民数据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这其中青年人占主力。在微信和百度搜索应用中,研究发现,“祭扫”一词随着清明节临近呈暴涨的趋势。大量的搜索行为体现了人们的祭奠热情与愿望。分析搜索群体的样本可以发现: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华东、华南、东南沿海地区“云祭扫”搜索指数最高,广东居首,其次为江苏和上海。从年龄分布上,80后群体对“云祭扫”的关注程度高于70后和90后,分别占比40%、27%、23%,00后群体占比较少为10%。从性别上来讲,情感丰沛的女性让位于“实践派”男性,这些男性更关注“云祭扫”的具体执行情况。从兴趣爱好上来看,关注“云祭扫”的人群平时喜欢餐饮美食和旅游出行,偏向拥有细腻的情感。

  随着“云祭扫”被广泛接受,相关产业也逐步发展。相关数据显示,与“云祭扫”“远程祭奠”有关的企事业单位有几百家。

  (应受访者要求,赵龙、陈峰均为化名)

作者:新时报记者 薛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