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利共赢中谋取进步 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2021-04-17 20:03:2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在互利共赢中谋取进步 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当今世界,亚洲已经成为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4月16日至18日,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济南举行,世界目光向这里聚焦。这场以“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为主题的国际盛会,吸引了来自亚信成员国的嘉宾们齐聚泉城,大家共商金融合作,瞭望时代方向,凝聚发展智慧。

在互利共赢中谋取进步 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作为亚信会议的重要延伸,亚信金融峰会是中国作为亚信金融领域协调国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如今已经成为成员国开展必要的、前瞻性区域金融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在济南举办的峰会意义非凡,这是在全球疫情肆虐、国际合作面临重大困难的背景下召开的大会,为多边主义和亚信前瞻性务实金融合作发声,为亚信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建议献策共寻答案,必将对推动构建亚信金融合作新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对促进地区共同繁荣和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峰会,除了“共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共商亚信金融合作新机制”等具有时代性、国际化、金融性等特点的大会发言、交流合作外, “济南元素”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济南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播银收金的创富之城。峰会期间举行的“济南—亚信国家地方合作对话会” “落实黄河战略、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座谈会”以及与会嘉宾流露出的对济南发展的关注认可,让各界对“济南机遇”“济南经验”有了深入了解,更让各界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下的济南有了更多期待。

在互利共赢中谋取进步 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大河奔流,潮涌济南。2021亚信金融峰会“花落”济南,是济南主动融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与具体实践,也意味着济南在国家区域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已经把济南推到了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最前沿。特别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更是把济南放在了国家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战略高度、全局角度、生态维度,来审视、定位和谋划,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和省会经济圈龙头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活跃的优势地区,正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主动作为赢得发展主动权。无论是“引进来”举办包括此次峰会在内的众多国际性、全国性会议,还是“走出去”加强交流合作、扩大招商引资,“内外兼修”的济南在国家乃至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地位愈发重要,资源要素集中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正逐步崛起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此次峰会在济南举行,不仅是亚信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延续和发展,也是济南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重大机遇,有助于济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通过峰会这扇窗口,更多国际友人、行业领军、业界专家、国内外主流媒体代表看到了济南的优势与实力,更多企业家发现了投资济南的潜力与前景。过去一年,济南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成功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并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勇夺“三连冠”,刷新了发展新高度,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其中,金融业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站在更高起点上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到2035年,济南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目标与济南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相匹配,与济南的发展基础和潜力相符合,正激励全市上下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彰显省会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在互利共赢中谋取进步 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开放带来进步。此次峰会的举行,也是济南持续扩大开放的重要契机,有助于促进济南融入亚信经济,更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加强济南与亚信国家的了解互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当前,“一带一路”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面对机遇与挑战,亚洲各国借力“一带一路”共同打造开放型亚洲经济,必将进一步提升多边开放水平,推动亚洲各国经济联动融通。今年,济南提出要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通过深度参与峰会提升城市影响力、扩大与亚洲各国交流合作,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国际内陆港等开放平台建设,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济南将加速崛起为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面向未来,从开放中汲取发展动力,也让济南发展更好惠及世界。在互利共赢中谋取进步,相信亚信金融峰会在济南的成功举办,必将向世界充分展示济南、山东乃至国家荣誉形象,为亚信合作注入新内涵新动力,助力亚洲各国繁荣发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