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7780人次投票,99.42%选票同意玫瑰增选为济南市市花

2021-04-21 15:59:0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张茜 摄影 陈天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4月2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相关情况。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兆亮介绍,济南市对是否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进行了市民投票,据统计,通过邮寄选票、网络投票、电话投票等形式参与投票的达1057780人次,其中赞成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达1051588人次,占比99.42%。

1057780人次投票,99.42%选票同意玫瑰增选为济南市市花

  郑兆亮介绍,参照市花荷花及其他城市市花评选标准,确定增选市花应当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地域性,生物学特点和生长特性适应当地的气候、土壤、温度等自然条件,生长良好;二是观赏性,花朵美丽、花形漂亮,具有较高观赏价值,深受市民喜爱;三是文化性,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能够体现城市文化特色,承载打造城市名片功能;四是历史性,栽培历史悠久,已形成良好景观,市民认可度高;五是经济性,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发展前景,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繁殖、栽植简单,易于推广。

  2020年8月10日,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请示》,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成立市花增选活动领导小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参照市花荷花和其他城市市花评选做法,制定了市花增选标准、增选程序、投票方式等。

  2020年11月10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向社会公布市花增选标准、增选程序、投票方式等。活动期间,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全民参与、全城动员的良好宣传氛围。据统计,仅2020年11月10日至21日期间,各媒体发布“济南市市花增选”相关信息1830篇,在抖音热搜榜上热度达到了285.7万人次。

  2020年12月1日至20日,领导小组组织广大市民通过媒体渠道,对是否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进行了投票。据统计,通过邮寄选票、网络投票、电话投票等形式参与投票的达1057780人次,其中赞成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达1051588人次,占比99.42%。

  2021年1月12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市花增选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学者听取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方案完善、标准准确、程序合规、方法科学、进程有序、结果可靠,同意推荐增选玫瑰作为济南市市花。

  2021年3月15日,市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有关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经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同意,拟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2021年3月24日,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4月20日,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作者:张茜 摄影 陈天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