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选市花后首个小长假,平阴玫瑰“破圈”啦

2021-05-05 10:20:24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诗怡

  5月4日,位于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的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已是绿草如茵、花开如海。正是“五一小长假”,刚被增选为济南市花的玫瑰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此地“打卡”。作为平阴县独具特色的一张亮丽名片,平阴玫瑰还是一朵“财富花”。目前,平阴玫瑰栽培品种已达50余个,面积6万余亩,年产玫瑰鲜花(蕾)20000余吨,玫瑰产品130余种,畅销海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增选市花后首个小长假,平阴玫瑰“破圈”啦

  “网红”打卡地 花香引客来

  记者了解到,5月1日当天,平阴各景点接待游客均接近各景区最大承载量。据不完全统计,平阴单日游客人数突破10万人次,舜耕天禧花园酒店、美居酒店等多家酒店爆满,一度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一路繁花似锦中邂逅玫瑰浪漫,平阴旅游彻底点燃了广大市民的五一小长假。

  “来我们这游玩的,一天至少也有一万人次。”玫瑰镇北石硖村党支部书记李吉伟指着村子里来来往往的车辆说。

  北石硖村党支部紧挨着“网红打卡地”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据了解该综合体范围涵盖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中东部,处于平阴县“玉带玫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范围内,包含11个自然村。项目所处的位置三面环山,是平阴县最佳景观汇聚区,在这里有片片相连的玫瑰花田,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穿行过花海梯田,道路两侧种植着颜色各异、种类不同的玫瑰、月季、格桑花约上万余株。

  从玫瑰文化出发,玫瑰小镇还多渠道打造众多精品文化旅游产品,筑起“浪漫东方小镇”。“立足特色小镇建设,充分结合玫瑰元素,进行整体环境改造提升。如今,漫步在玫瑰小镇,满目都是温柔马卡龙主色系,玫瑰浪漫氛围环绕整个小镇。”除了整体基础设施的提升之外,乡村特色、玫瑰文化也是小镇的重头戏,打造了乡村记忆馆、写生研学基地、花海观光、1314玫瑰街区、主题乐园、研学拓展、玫瑰博物馆、田园民宿……

增选市花后首个小长假,平阴玫瑰“破圈”啦

  花开致富 乡村振兴再提速

  有“中国传统玫瑰代表”之称的平阴玫瑰,以其花色艳丽、香气浓郁而闻名于国内外,也是唯一获得国家认可的“药食同源”的玫瑰品种。近年来,玫瑰作为兴业致富的主导产业早已开始破题。

  经过多年在玫瑰领域的深耕与研究,这里的玫瑰种植产业链条齐全,无论是玫瑰种植基地、还是企业深加工都优先考虑当地群众就业,当地群众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收取到固定的租金收益,还可以通过就近务工,得到劳动报酬,进一步提高收入,带动辐射影响周边的村发家致富,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今年61岁的平阴县玫瑰镇北石硖村花农张兆举从11岁开始种玫瑰,直到现在种了整整50年。以往每年从4月份开始,是他和全家人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天还不亮,就要到地里摘花,跟时间赛跑,抓紧把花收下来。

  “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很多的年轻人都出去了,或者是从事玫瑰花的加工产业,家里老人干的越来越吃力。”李吉伟说,面临这样的问,2019年4月,济南市农业龙头企业芳蕾集团主动向北石硖村伸出橄榄枝,开展村企合作,让北石硖合作社的土地流转成企业的生产基地,建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田间地头成了生产车间,村里的农民成了产业工人。这期间,张兆举分两次流转了家里的7亩多地,每亩地1000元钱的承包费用是他最稳定的收入。他和老伴儿又都能到田园综合体里打工,收入又多了一层保障。

  土地流转一年多以来,北石硖村由以前的花田地头,变为现在的“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并成为济南人近郊旅行的新晋“网红地”。

增选市花后首个小长假,平阴玫瑰“破圈”啦

  “花开并蒂”打造新名片

  2019年,平阴县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玫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即玫瑰产业发展“金十条”,通过资金扶持和撬动社会资本,对整个玫瑰产业做大做强发挥鲶鱼效应

  “我们就享受到了‘金十条’的红利。”山东芳蕾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副经理张广福说,公司位于玫瑰镇的第二、四生产车间就是从19年开始使用,享受了前三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的福利。

  “通过这处显示屏,我们能够看到原料的干燥程度。”在玫瑰花处理加工车间里,22台真空低温循环式干燥设备正在一刻不停地运转。张广福介绍它们主要用于玫瑰花蕾和花冠的烘干,烘干后将对初加工后的花冠和花蕾进行分装,为深加工做准备。5月份的盛花期,两个车间每天能够对150吨玫瑰花进行初加工。

增选市花后首个小长假,平阴玫瑰“破圈”啦增选市花后首个小长假,平阴玫瑰“破圈”啦

  2020年,“带货女王”薇娅受聘成为平阴玫瑰全球推荐官,平阴玫瑰6次走进薇娅直播间直播带货,单次销售额均过两百万元,平阴玫瑰6次均荣登当日天猫花茶类销售第一名,订单量、粉丝量均实现从百到万的突破。

  2020年,被称为是平阴玫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年。这一年,平阴县玫瑰种植面积实现了7%的增长,平阴玫瑰的品牌价值达到27.9亿元,连续两年晋级区域品牌全国百强。

  第三届中国玫瑰产业博览会暨2021平阴玫瑰文化节即将于5月7日在济南泉城广场举行,这是落户平阴的玫瑰产业博览会首次从平阴县移师济南市中心举行,增选为济南市“市花”的玫瑰将站上更大舞台。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