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五一”假期运输结束 国铁济南局发送旅客552.2万人次

2021-05-08 08:32:01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29日至5月6日,为期8天的铁路“五一”假期运输圆满结束,中国铁路济南局累计发送旅客552.2万人,较2019年同期恢复率达108.4%,其中5月1日发送旅客88.8万人次,刷新中国铁路济南局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假日旅客发送量创新高。“五一”假期是今年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以来第一个长假,旅客出行意愿强烈,“补偿式”探亲、观光旅游客流集中,铁路客流保持高位运行。5月1日中国铁路济南局发送旅客888186人次,打破2019年5月1日发送815946人次历史纪录,济南西、曲阜东、日照西、青岛北、潍坊北、临沂北、烟台南、威海等33个车站当日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青岛北站发送102241人次,成为济南局单日发送最高车站。

  假日铁路运力达历史新高。为应对假日客流高峰,中国铁路济南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潜车底资源,全力扩充运输能力,五一假期安排加开57对列车,八天增运57.3万人,通过增开高铁列车、动车组重联运行、普速客车加挂车辆等多种方式,日均增加始发席位11.19万个,单日扩能高达13.8万个,全力保障五一旅客出行。利用既有到达车底、部分图定到开间隔时间较长及终到时间相对较早的车底,先后新铺画加开临时旅客列车达37对,创下中国铁路济南局假日铺画加开临时旅客列车数量历史新纪录,为节日期间旅客出行提供坚实保障。

  优质服务提升假日出行体验。铁路部门在认真做好各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服务举措,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便捷顺畅。济南站根据客流预警动态调整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的功能分布,减少旅客排队时间。青岛站推出重点旅客“全程无忧”服务,畅通24小时线上线下预约渠道,开辟“阳光家园”爱心服务区、爱心进站通道为重点旅客提供服务。济铁旅服公司在高铁列车上推出“私人定制”服务,旅客手机扫码登陆“掌上济铁”,可享受线上、车上购物邮寄服务,避免出行携带物品不便。各车站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提醒旅客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据介绍,“五一”假期,中国铁路济南局在加强客运组织的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组织,强化大宗物资、集装箱、其他白货装车,走访企业货主听取意见建议,狠抓运输安全、秩序和服务质量,保障国计民生重点物资供应,日均装车11098车,日均卸车16049车,保持了货运增量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