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玫瑰产业如何做强?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泉城 共话发展之道

2021-05-08 15:57:3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铮 摄影 吕传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5月7日下午14:30,玫瑰产业合作论坛在舜耕山庄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齐聚一堂,发表各自关于玫瑰产业发展的观点、看法,共话玫瑰产业发展大计。

  加强玫瑰三产融合 拉长花卉产业链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以《新代推进乡村优势特色产新展的思考》为主题的演讲。对于平阴玫瑰产业创新发展新未来,他表示,要加强玫瑰等花卉的三产融合,不断拉长花卉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和效益链,其中一产为花卉种植,二产花卉加工,三产是花艺与景观,“通过三者之间的相互补益,放大系统性效益能量,提高经营者的收入和效益。”

平阴玫瑰产业如何做强?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泉城 共话发展之道

  对于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表示,我国是设施园艺产业大国,主要包括生产规模大,产业产值大,提供就业岗位和脱贫攻坚贡献大,“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道路应该是低能耗,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

平阴玫瑰产业如何做强?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泉城 共话发展之道

  李天来说到,根据我国现阶段设施园艺发展水平,在2025年前,完成设施园艺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设施园艺产业的2.0。2035年前,完成中国特色设施园艺现代化,主要产区实现设施园艺产业的3.0。2035年后,以省能省力高效为导向,推进中国特色设施园艺智能化,到2050年主要设施园艺产区实现设施园艺产业的4.0。

  对于如何做强平阴玫瑰品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中心秘书处顾问孔德涌提出要有新的思维,同时还要有系统的研究设计,这是平阴玫瑰的未来发展方向。

  提高玫瑰研究质量 建设玫瑰基因库

  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玫瑰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嘉宾们展开了圆桌对话,相互启发思考,进一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峰表示,平阴玫瑰很有名,当今科技最重要,要提高玫瑰的研究质量,为玫瑰产业提供支撑和升级,“比如可以研究玫瑰保健食品和功能性产品。”

平阴玫瑰产业如何做强?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泉城 共话发展之道

  海乐香辛料(济南)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金强蔚以自身产品为出发点,提出要进行玫瑰产业的标准化建设。对此,平阴县玫瑰产业协会会长、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彬表示认同,这几年,对于玫瑰产业的标准化制定正在进行,包括从原料到产品全方位的标准制定,“我们正通过努力,进行转型升级,提高平阴玫瑰品牌影响力。”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树华说到,玫瑰资源多种多样,不仅有平阴玫瑰,还有保加利亚玫瑰等,“所有的玫瑰资源都可以作为基因库的一部分,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做玫瑰基因库的工作。”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吴华表示,他们一直在做玫瑰提取物的研究,发现玫瑰提取物不仅有抗皮肤老化的作用,还可以修复保护肠道,“我们连续给小白鼠喂食玫瑰提取物,一段时间后发现对小白鼠的肠道起到了一定的修复和保护作用。”

  10年之前,济南轻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晓就开始接触平阴玫瑰,在她看来,要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挖掘,赋能玫瑰产业发展。

作者:王铮 摄影 吕传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