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 :新旧动能转换不能犹豫、不能退缩

2021-05-09 08:34:5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在全国GDP过万亿的城市中,新加入了一个城市,她的名字叫济南。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围绕“万亿城市新征程·济南”专题到济南进行采访录制。5月8日晚,本次采访内容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GDP万亿元俱乐部”、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 :新旧动能转换不能犹豫、不能退缩

  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在济南已进行了三年了,截至2020年底,可以说是初见成效。但是,攻坚如同登山攀岩,真正的攀登者绝不会因留恋半山风光而停步。

  ☝☝点击查看视频☝☝

  对于接下来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挑战,孙立成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特别是要在思想观念上彻底破除对土地、投资、劳动力等要素的增长来谋发展的依赖性。“我们主观上要有一个决心、保持一种定力,再难也得咬着牙往下走,不能回到原来的高耗能、高排放的老路上去。”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已成为普遍共识,新旧动能转换则事关工业强市成功。2020年,济南出台“工业强市9条措施”,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全力打造“智造济南”。

  在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看来,虽然他从事的行业是装备制造业,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因为在迈向世界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插上智能的翅膀实际上是一个新兴产业。目前,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四强产业之一,产业规模达到了4000亿级。其中,主力代表就是山东重工。从2019年开始,山东重工就谋划在莱芜区投资建设了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在央视画面中,这个工厂完全是数字化、无人工厂,工业机器人根据设定好的程序严丝合缝地加工、装配、焊接汽车配件,随之下线的新一代“黄河”重卡驰骋在中国大地上,所到之处叫响“济南智造”的品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