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贯穿“西兴”!济南将重点打造浪溪河、玉带河、锦水河、南北大沙河5个入黄河口湿地公园

2021-05-11 10:28:3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作为部署实施“西兴”战略的行动指南。记者在5月11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生态为底,可以说生态保护贯穿整个“西兴”。我市将“打造济齐湿地—玉符河生态公园”板块和“打造“长平山水”段黄河生态风貌带”。

生态保护贯穿“西兴”!济南将重点打造浪溪河、玉带河、锦水河、南北大沙河5个入黄河口湿地公园

  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塑造城乡融合生态风貌。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莉在发布会上介绍,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地区,要着重保护山水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推进方向中提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防治水体及流域污染,保护修复西南山体生态,加强山林绿化和水土保持,构建山河生态风貌廊道,打造山水生态湿地群落;加快推进沿黄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展现“山、河、林、田、湿、城、乡”相映成辉的特色风貌。

生态保护贯穿“西兴”!济南将重点打造浪溪河、玉带河、锦水河、南北大沙河5个入黄河口湿地公园

  生态为底,可以说生态保护贯穿整个“西兴”。在长清大学城板块中,提出构建北大沙河生态风貌廊道,打造链接黄河和泰山山脉的“岳渎”公园。

  此外还有两大专门的生态板块。一是“打造济齐湿地—玉符河生态公园”板块。齐河黄河水乡湿地、黄河、济西湿地、玉清湖水库、玉符河流域,共同构成城市中的自然生态地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明确保护湿地、河湖、林田自然生境,维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清理违建乱建,整治环境景观,改造提升乡村,塑造自然生态与乡野田园和谐相融的特色风貌,打造生态公园,纳入黄河文化旅游体系。包括四大具体项目:加快济齐湿地一体化,打造玉符河生态风貌廊道,打造“席家庄—申家庄—睦里庄”乡村田园综合体。

  另一个重要板块是“打造“长平山水”段黄河生态风貌带”:“西兴”区域沿黄河展开90余公里,9条河流自泰山西麓汇入黄河,是岳渎交汇之地。方案明确保护和修复入黄支流生态,防治水体污染,重点打造浪溪河、玉带河、锦水河、南北大沙河5个入黄河口湿地公园,展现自然生态风貌,提升生物多样性生境;优化提升玫瑰湖湿地片区,保护和利用翟庄特色村,打造观最美黄河落日景点;整治沿黄村居,对100多个集聚提升类村庄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鼓励发展绿色环保种植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造沿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刘红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