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借鉴雄安新区 济南确定构建“1+4+16+N”规划体系

2021-05-12 15:33: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个新区建设离不开好的规划,起步区规划编制有哪些举措?5月12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副市长孙斌介绍,借鉴雄安新区的先进规划理念和方法,济南确定构建“1+4+16+N”规划体系。目前,4个综合性规划均已形成初步成果,综合交通等5个重要支撑性专项规划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其余11个专项规划将于上半年全部形成。

起步区:借鉴雄安新区 济南确定构建“1+4+16+N”规划体系

  孙斌说,起步区是济南发展的未来,我们牢牢把握起步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把握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高标准规划、快节奏推进、大力度改革的要求,全力推动起步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在国家批复起步区《实施方案》前,济南已着手开展起步区规划体系研究工作,组织赴雄安新区学习规划编制经验,借鉴雄安新区的先进规划理念和方法,坚持“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高点定位”原则,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结合起步区实际,确定构建“1+4+16+N”规划体系。“1”,就是国家批复的《实施方案》这一纲领性文件;“4”,就是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4个综合性规划;“16”即16个专项规划,包含节水型城市、蓝绿空间、产业发展、市政设施、城乡融合等起步区发展涉及的各关键领域;“N”即根据发展时序和形势需要,适时启动编制园林绿化、夜景照明、城市家具、特色街区、未来社区、重点园区等相关专业规划。

  目前,4个综合性规划均已形成初步成果,综合交通、蓝绿空间、市政基础设施、防洪排涝、节水型城市5个重要支撑性专项规划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其余11个专项规划将于上半年全部形成。下一步,济南将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加快推动各项规划编制,高质量完成编制任务,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一张蓝图干到底”,全面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济南落地见效。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