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功能区执法问题整改落实专题调研座谈会

2021-05-12 18:18:4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反馈功能区行政执法问题整改落实工作,5月10日,市司法局召开功能区执法问题整改落实专题调研座谈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山区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分管行政执法领导,司法行政机构分管负责人和部分执法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南部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管委会执法主体资格、内设部门(机构)实施具体执法、委托执法协议不统一、不规范、调整不及时、权责事项不明确等问题,特别是部分执法人员对功能区执法主体资格理解认识不到位,导致出现执法偏差,易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针对问题,就规范行政委托协议、梳理权责事项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司法行政机构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先行区转为起步区后,就承接省、市、区放权事项,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推进综合执法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王春平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就做好整改措施的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限期整改。各功能区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的落实,针对各自问题,深入研究,逐项制定解决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在6月10日前整改到位。二是加强指导,强化监督。市司法局职能处室要对照整改措施的要求,从全市层面制定规范行政委托的指导性意见,规范委托行为,并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委托协议备案管理制度。三是对标先进,改革创新。要认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济南实际和将要实施的新《行政处罚法》,深入调研论证,勇于改革创新,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破解功能区行政执法相关问题,为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