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借难还!济南一市民租用怪兽充电宝后无法归还,被强制扣款

2021-05-13 16:28:56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使用怪兽充电宝时,因为小程序定位不准确,所以无法归还充电宝,导致3天后被扣99元押金。记者注意到,在这期间,张先生已经向怪兽充电客服解释了无法归还的原因,但最终还是被强制扣走了押金。几经波折后,张先生才成功归还充电宝,但客服却表示无法退还押金。对此,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表示,怪兽充电的做法属于强制消费行为,理应退还消费者押金。

  借了充电宝无处归还

  4月20日,张先生在济南万象城的一家餐厅,租借了一款怪兽充电的充电宝。“吃完饭后我去还充电宝,结果发现机器上没有机位了。”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按照充电宝小程序的指示,寻找就近的其他充电宝机器,但却发现小程序上所显示最近的归还位置,是上海的某个商场。

  无奈之下,张先生连忙联系怪兽充电客服寻求帮助。在跟客服交流过程中,张先生首先要求客服先停止充电宝扣费,随后又询问客服归还充电宝的办法。最后,客服同意停止扣费,并告知了张先生如何操作小程序寻找最近的机位。

  不过,按照客服说的操作方法,张先生始终没能找到就近的充电宝机位,且手机小程序上的定位一直显示为上海。直到4月23日,怪兽充电以张先生一直未归还充电宝为由,扣除了他所交的99元押金。“因为找不到地方还,所以被扣押金后我又去了之前万象城的那个餐厅。”张先生说,他去归还充电宝,但是因为归还时机位又满了,他只能再借一个充电宝出来,然后才把之前的充电宝还了进去。

  押金未能及时退还

  充电宝已经归还了,但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押金仍旧没能及时退还。“充电宝还了以后,我联系客服退款。一开始,客服说不能退款,但在我表达异议后,客服却说可以退一半。最后,我再次表达异议,客服又说可以只扣30元押金,退还我69元。”张先生表示,在他强烈要求全额退还押金后,客服却不再正面回应,只是一直重复扣费30元。

  在张先生看来,怪兽充电在消费者表示过暂时无法归还的原因后,仍旧强制扣除99元押金,本身就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随后的交流中,客服不断更换扣费标准,这种做法更是无凭无据,无法让消费者信服。

  记者注意到,怪兽充电成立于2017年,其运营主体为挚享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据官网介绍,目前怪兽充电已经构建了包含超过66.4万POI(点位)的共享充电网络,向市场投放超过500万共享充电宝。而对于张先生的遭遇,记者致电怪兽充电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复。

  | 律师说法 |

  商家行为涉嫌强制消费

  为了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记者咨询了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商家直接扣费,未解决消费者问题的行为属于强制消费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邱洪奇还表示,充电宝小程序无法定位到就近店铺,属于充电宝商家的问题,可以界定为商家强制消费行为。同样,应当由商家承担责任,返还消费者费用。“商家拥有自定收费标准的权利。”在邱洪奇看来,客服所提出的扣费由49.5元转为30元,是与消费者进行协商的过程。不过,在消费者没有同意的情况下,商家单方面的这种行为就属于无效行为,对消费者不产生法律效果。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丁一凡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