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尚的引领、文明的典范!济南站在文明进步跃升的新起点上

2021-05-14 19:06: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风尚的引领、文明的典范!济南站在文明进步跃升的新起点上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历史上,能够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连续夺得三次第一名的城市唯有济南!如今,这座城市站在了文明进步跃升的新起点上——开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征程!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中央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决定,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济南作为文明测评“三连冠”城市,理所应当要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冲在前边、拔得头筹。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看,济南肩负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任。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不仅要在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也要保持一流先进水平,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同频共振、比翼双飞,实现“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

风尚的引领、文明的典范!济南站在文明进步跃升的新起点上

  济南是后来者,但却厚积薄发后来者居上。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路上,济南始终孜孜以求、奋进求索。从2003年启动创建工作至今,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以奔流到海不回头的顽强,全力向前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2017年,济南以省会城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泉城人民近20年来的夙愿。在随后的2018年度测评、2019年度测评、2020年度测评中,连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实现了年度测评“三连冠”。“三连冠”的含金量极高,映射出这座城市耀眼的进步轨迹:在经济舞台上她表现抢眼,晋级“万亿俱乐部”,并且在全国城市GDP二十强排名中实现位次上升,取得“量”和“质”的历史性突破;在精神文明领域她再攀高峰,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协同奋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文明成为最亮丽名片,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

风尚的引领、文明的典范!济南站在文明进步跃升的新起点上

  济南是奋斗者,最大动力来自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文明进步的渴望,始终是这座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大动力。济南不忘初心、奋进前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创建理念,持续抓好理想信念的大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市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全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泉城人民一边乐享现代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舒适和愉悦,一边在全面提升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中开拓创新、阔步前行,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在迈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进程中,市民群众依然是最大的创建动力,依然是创建成果的最大受益者,依然是创建成功的最重要保证,需要凝聚最大合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在不断接力中推动文明持续进步跃升。

  济南是永不止步的前行者,全市上下正合力攻坚、众志成城,争做文明的典范、风尚的引领。城市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典范城市作为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具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明城市创建典范。5月14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到2023年,把济南建成理想信念坚定、文明程度领先、经济高质发展、政治廉洁高效、文化繁荣厚重、社会和谐安定、生态文明良好、治理效能提升、群众高度认可、工作常态长效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个目标,描绘了未来文明典范城市的蓝图。未来,这座文明之城,将大力弘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奋斗精神,在“位居第一不止步”的拼搏进取中,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美好愿景奋进登攀。

风尚的引领、文明的典范!济南站在文明进步跃升的新起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锚定目标、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济南一定成为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磨练成为“风尚的引领、文明的典范”,引领各地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明城市。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