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司法鉴定机构合并方式 助力司法鉴定机构做大做强

2021-05-21 17:47:2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推动全省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效激发司法鉴定行业活力,推进济南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济南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助推山东银丰司法鉴定所与山东金正法医司法鉴定所合并,助力机构提升综合实力,提高服务水平。

  近年来,山东银丰司法鉴定所和山东金正法医司法鉴定所不断规范鉴定程序,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贡献力量,但受规模及执业范围局限,两家机构发展势头不够强劲。为突破发展瓶颈,建设有影响力的高资质综合类鉴定机构,两家机构决定重组整合。因现行法律法规尚无司法鉴定机构合并相关规定,市司法局在与省司法厅汇报沟通基础上,主动对接两家机构,研究论证合并可行性和合法性,最终确定以“业务增项+吸收合并”方式实现两家机构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为做好合并相关工作,市司法局安排专门人员协助两家机构准备合并相关材料,并帮助机构厘清案卷保存和法律责任等问题,依法依规为两家机构办理合并相关事宜,促成山东银丰金正司法鉴定中心的设立,开创了我省司法鉴定机构合并先河。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强对山东银丰金正司法鉴定中心的监管,指导机构尽快实现制度、管理、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质量,提升规范化水平,努力形成机构发展新合力,实现机构发展新飞跃。认真梳理总结司法鉴定机构合并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形成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的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