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加强学校周边游戏厅、酒吧、网吧等场所清理整顿

2021-05-26 12:19:23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新黄河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5月2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贯彻落实将于6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介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的措施打算并解答社会关注的问题。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从会上获悉,公安机关将加大对校园保卫工作的检查、治理力度,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游戏厅、酒吧、网吧等场所进行必要的清理整顿,从严管理不健康的娱乐场所。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治安环境错综复杂、网络环境包罗万象,潜伏着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巨大隐患,侵犯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合法权益的案件仍有发生。济南市公安局将按照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扛起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职责使命。”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警务专员刘刚说。

  涉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后,立即启动多侦合成作战机制

  济南公安部门将坚持重拳出击,严打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建立涉未成年人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对在校园及周边滋事、打架斗殴、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查。涉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后,立即启动多侦合成作战机制,同步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访问、情报研判等工作,第一时间获取证据、侦破案件、消除影响。结合日常管理和基础工作,建立辖区未成年人信息登记档案,指导、帮助监护人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强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发现、报告和干预机制。同时,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深入研判和精准分析,为精准打击和预防奠定基础和提供支持。

  处置违法相关案件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坚持规范执法,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模式。办理涉及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照顾未成人的身心特点,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选用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工作人员办理相关案件,调查取证时坚持“一次性”原则,避免多次取证对被侵害未成年人造成重复伤害。严格执行未成年嫌疑人隐私保密制度,依法对符合条件的嫌疑人提供便利的法律援助或司法救助服务。联合检法部门,系统分析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形成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指导全市公安机关更好地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从快从严处理及有效预防。

  重点时段公安机关参与站岗执勤

  坚持防范为先,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公安机关将加大对校园保卫工作的检查、治理力度,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游戏厅、酒吧、网吧等场所进行必要的清理整顿,从严管理不健康的娱乐场所。加大对游戏厅、网吧、宾馆、KTV、酒吧等营业场所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提供色情刊物、音像制品等违规行为。不断加大网络打击力度,堵塞黄赌毒信息源,屏蔽黄赌毒信息,净化社会及网络环境。同时,依托“护校安园”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在学生上、放学重点路段时段,公安机关与教职工、安保人员一起站岗执勤,最大限度地震慑犯罪,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感。

  设立对教师的监督、举报机制

  坚持宣传发动,加强未成年人法律宣传教育。强化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法制进校园、安全进学校活动,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做好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同时,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及安全演练活动,提高学校师生的应急反应和自救能力。通过举行不同规模的“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和家长共同走进警营,亲身体验、感受警营生活,培养和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村进社区活动,以案说法,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联合教育、学校部门出台规范学校管理方面的规定,设立对教师的监督、举报机制,严格预防和控制校园及社会培训机构中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作者:新黄河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