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线67.5公里 济南大北环开建!通车后将与京台、京沪等多条高速联通

2021-05-28 10:55:5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王浩

  5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北环段(济南大北环)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这是继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南至泰安段之后,山东高速集团今年在省会经济圈范围内启动建设的第2个项目,将为省会经济圈建设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主线67.5公里 济南大北环开建!通车后将与京台、京沪等多条高速联通

  济南大北环项目是山东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横二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67.5公里,概算总投资141.7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途经济南章丘区、济阳区和德州临邑县、禹城市等4个县(市、区),设服务区2处,收费站5处。

  大西环项目计划建设一座长5837米的黄河特大桥,该桥主跨长度2×350米,采用独塔自锚式悬索结构,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跨径的独塔等跨自锚式悬索桥,也将为济南再添一条跨黄通道。

主线67.5公里 济南大北环开建!通车后将与京台、京沪等多条高速联通

  据了解,济南大北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京台、京沪、东吕、济高等多条高速公路实现联通。该项目的实施,可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同时,对推动整个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完善山东高速路网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主线67.5公里 济南大北环开建!通车后将与京台、京沪等多条高速联通

  自项目启动以来,山东高速集团成立工作专班,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全力推进前期各项工作,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完成土地预审、水土保持等14个专项批复,并获得省发改委核准立项和省交通厅初步设计批复,项目前期工作跑出了新速度。

  启动建设后,山东高速集团将充分发挥技术、人才、资金优势,推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智慧化施工、信息化管理,将生态环保要求落实到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建成通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山东高速集团将投入724亿元用于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确保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0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集团已完成投资332亿元,占年度投资总额的45.8%。

  其中,京台高速改扩建泰安至枣庄段已完成总投资的72.6%,其智慧高速项目正加快推进软件平台建设工作,硬件设备采购和外场施工也已启动;京台高速改扩建德州至齐河段已完成二标段交工验收,项目将提前具备双向八车道通车条件;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南至泰安段、日照港岚山港区疏港高速公路、济南大北环项目已启动建设,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开工任务。

  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以重点工程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山东高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实施红色、创新、质量、卓越、活力、文化“六型山高”建设系统工程,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什么是“三环时代”?

  2018年,“三环十二射”正式纳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总里程约846公里。

  其中,“内环”和“中环”均已建成通车,“外环”即“三环”,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全长约272公里,超北京六环85公里,“大三环”的称呼名副其实。

  大东环去年11月已通车

  济南正式步入“三环时代”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作为“三环”开工建设的第一段,常被称作“大东环”。大东环主线全长约23.6公里,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途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时。

  作为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三环”的第一段,绕城高速大东环已经在2020年11月26日正式通车,标志着济南正式跨步迈入“三环时代”,快速便捷畅通的泉城大交通网络前景可期。

  大东环通车后,济南市路网布局扩大升级,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对打造济南“一小时都市圈”,加快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南北大动脉,北上南下更快捷

  大东环项目主线自北向南设置了董家、孙村东和曹范北三处收费站,其中董家收费站连接省道102,孙村东收费站连接国道309,曹范北收费站连接章丘连接线和章丘南外环,市民可以行经省道102、国道309和章丘南外环上绕城高速大东环,北向接济青高速北线,去往北京、青岛等方向;南向接京沪高速,去往泰安、日照等方向,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多样的交通路线选择,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东城大外环,有效分流绕城东线车辆

  除了方便本市市民出行,同时为过境车辆也提供了更便捷的通行路线,可有效分流现绕城高速东线车辆,例如从北京到上海,可以从青银直接沿着大东环到京沪高速,无需绕行现绕城高速,既减轻了绕城高速交通压力,缓解城区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也减低了过境车辆的通行成本。同时,路网布局的升级扩大也将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大西环去年6月已开建

  规划建设一座黄河特大桥

  2020年6月23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大西环)项目举行施工动员大会,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济南大西环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路线全长103.9公里,投资概算209.7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途经长清、齐河、禹城3个县市区,设服务区2处、匝道收费站9处。

  该项目规划建设一座长达4626米的黄河特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四塔钢混组合梁部分斜拉桥。

  济南大西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布局,提高路网整体效益,加快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投资对山东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柴颖颖)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