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这三年 创新发展

2021-06-02 07:26: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吕传泉

责任编辑:王诗怡

 砥砺奋进这三年 创新发展

山东华科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传感器芯片

  一组数据

  济南市科技创新投入和标志性指标大幅提升。当前,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合计225.53亿元,2020年市级财政科技投入增长到30亿元。

  2020年,济南市技术合同成交额337.75亿元,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总数达104家,备案入库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8家,获批省创新创业共同体9家,均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度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18件。

  2021年一季度,济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4.6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8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吸引大院大所大企业在济新建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累计达258家;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6家、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总数51家。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029家;全球首家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在济南实现产业化,北斗导航、航天科技、人工晶体等尖端项目相继落地,荣获众多“创新金字招牌”。

  一个人物

  葛剑楠 搭建智能传感器芯片产业链

  “近几年,济南市上马一大批高精尖企业,都是能影响未来的好项目。”面对记者,说起济南市创新引领发展发生的变化,山东华科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剑楠一脸兴奋地说。

  山东华科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山东高速集团运营团队合作设立,主营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芯片产品。公司自主研发的传感器芯片在多项性能指标上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可满足下游主流客户的应用需求。

  葛剑楠透露,芯片产业是技术、人才、资金等高度密集型产业,当前处于全球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我们要注重加速构建覆盖芯片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打通上游设计、中游制造、下游封装三个主要环节。

  山东华科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已经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该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建设济南智能传感谷,推动传感器芯片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今年以来,济南市召开多次国土空间规划会议,以高水平规划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空间保障和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资金、土地等支撑,济南市政策支持很给力。”葛剑楠期待,各级政府出台更多配套优惠措施,引导核心企业在本地区规划建设产业基地,串联起上下游各环节,包括设备制造、材料生产等芯片产业必需的配套项目。

  一张蓝图

  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认为,当前济南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蓝图基本绘就,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纳入省级战略。未来五年,济南将进入科技创新加速期、成效显现期、成果收获期,科技创新将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最大优势、最大动能、最大潜力。面向中长期,我们要紧盯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力争用10-15年左右时间,把济南建设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集地、原始创新策源地、产业技术创新强劲活跃地。

  面向“十四五”,济南全市科技工作要注重规划编制、平台布局、产业创新和科技改革,以激发人才活力为重点,启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生态,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通过五年的努力,力争推动济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国家先进行列。

作者:李萌萌 吕传泉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