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省会谋科技未来

2021-06-02 07:28: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吕传泉

责任编辑:王诗怡

  这几年,济南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引进大院大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投入多,付出大,成效一时不会立即显现。

  “我们是在为济南谋未来。”济南市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这样说。谋未来,就不能目光短浅,急功近利;谋未来,就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打造引领发展的好项目,为城市发展蓄积动能;建立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政策、组织、考核、评价等体系,系统推进、矢志不移。

  好项目不会轻易找上门来,须努力招商争取。如中科院电工所项目落地济南,从第一次见面商谈到签约仅用了一个月,从签约到项目开工用了一个月,从开工到封顶也仅仅一个月。实际行动展现出济南的合作诚意,其他院所项目纷纷落户。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规划济南科创大走廊,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由点到面,聚沙成塔。

  坚定创新引领发展的信心,搭建完善的创新体系,才能更全面解决经济发展与人的能力的提高问题、短期经济利益和长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才能保持发展的持续性。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项目引来优秀人才,人才团队带起优势项目,又形成一条条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连锁效应。

  过去的选择,决定现在的处境;现在的作为,决定未来的处境。谁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近年来,济南创新脚步不断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山东连夺榜首,创新已成为驱动省会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展望未来,济南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创新进一步打造成为助推城市向前的“动力之核”,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驱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作者:李萌萌 吕传泉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