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百岁老人与党同龄——“我参与解放晋察冀边区第一座县城”

2021-06-02 11:25: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诗怡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百岁老人与党同龄——“我参与解放晋察冀边区第一座县城”

  人物档案:我是安致和,今年100岁,党龄81年。我是党的同龄人!

  “到了部队,思想认识才得以提高,认识到只打败日本鬼子革命还没有完成,还要建立新中国,还要建设社会主义。”

  在历下区燕山街道,有着81年党龄的安致和讲起了自己当初入党时的想法。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他今年100岁,曾经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百岁老人与党同龄——“我参与解放晋察冀边区第一座县城”

  第一场战斗就直面生死

  安致和1921年出生在河北省定州(原定县)。1938年,安致和所在的村庄组织成立了抗日先锋队,当时只有17岁的他与村里其他小伙子一起响应号召加入。1940年春,安致和正式参军后,被分配到八路军晋察冀一分区20团11连7班当战士。“当时分给我一支汉阳造步枪、一个子弹袋、12发子弹、一把刺刀、4个手榴弹还有军队的服装,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了几十年的军事生活。”

  安致和清晰地记得自己参加的第一场战斗,那是他第一次直面生死。1940年麦收时节,唐县的鬼子和伪军几百人到北罗一带抢粮,安致和与战友们在打击敌人时遇到火力封锁。当时连长让安致和等新兵跟他走,7名老兵负责掩护部队撤离。“这时敌人的机枪步枪一个劲儿地向我们射击,火力封锁路口。我瞅准时机,在敌机枪射击间断的几秒钟突然冲了过去。”等安致和回到部队,才得知掩护大家的7名老兵牺牲了6名。

  这次作战成功阻止了日军的抢麦行动,但部队伤亡巨大。跟安致和同村的一名新兵第一场战斗就牺牲了。看着身边的战友牺牲,安致和才真正感受到战场的残酷,也意识到强化军事训练的重要性。

  最自豪参与解放涞源县

  “参军前想的是等打完仗就回老家,但到了部队经过思想政治学习,觉悟也有了提高,知道任务还很重,道路还很长。”1940年12月,安致和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候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一个战士,还有很多任务要完成,要打败日本鬼子,要建立新中国,还要建设社会主义。”

  由于注重学习和研究作战策略,几年的军营生活很快让安致和成长起来。1945年4月,安致和在晋察冀一分区45团1连任副指导员,参与了解放涞源县的战斗。“当时我带着一连侦察班利用夜晚到涞源南关和地下工作者联系,同时侦察敌情。”安致和回忆,经过周密部署和充分准备,连队主力成功追击歼灭了敌人,缴获了不少弹药。“打完这一仗,大家的枪里都装着满满的子弹。”提起这一经历,安致和十分自豪,因为涞源县是晋察冀边区解放的第一座县城。

  抗美援越提供高效作战方法

  在安致和军旅生涯中,抗美援越是他难以忘怀的经历。

  安致和回忆,当时在越南战场上,美国的空中优势明显。当时我方最初是集中一个连的火炮同时射击,但是火力单薄,击中概率低。针对这样的情况,安致和提出集中一个营的24门炮射击一个目标的建议。果然,采用全营集中火力射击作战方法后,在1966年12月5日的作战中,安致和所在的团共歼灭敌机9架,效果明显。战后战士们清理飞机残骸时,捡到了F-101侦察机上的一支钢管,安致和后来当做拐棍使用。战士们还用飞机的残骸做了很多纪念品,像梳子、筷子、飞机模型等,安致和也保存至今。

  几十年的风雨,让安致和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久经考验的军人。提起党,这位百岁老人仍热泪盈眶。(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吕传泉 张有水 李冬阳)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您有什么心里话想说给党听?

  安致和:没有党就没有我个人的成长。无论到什么时候,我永远听党的话,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心为群众着想的。

  记者:您对年轻人有什么嘱托?

  安致和: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多学习,提高本领才能为国家效力。要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记者:请您为党送上一句生日祝福。

  安致和:我与党同龄,是党见证了我的成长。我祝福党青春永驻,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