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一个工厂里的济南:激光产业异军突起,让“智造济南”更添“底气”

2021-06-13 07:43:2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编者按

  孟夏时节,济南大地上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近几年,国家战略的叠加、全省战略的赋能、全市目标的锚定,让济南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跃升期、跨越期。端午假期,爱济南继续推出《一》系列全媒体报道,通过这片热土上发生的一个个动人故事,展示济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探索、新实践、新作为,一起感受向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目标冲起来的新济南。

  制造业作为所有产业发展的基础,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见证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大背景下,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也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引擎。

  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突破口和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今年济南将全力打造智能经济强市。以促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前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目标,制定《关于坚定不移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能经济强市推进方案》,以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为主攻方向,加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迈进。

  历经发展,济南的智能制造已有了“底气”。从存量企业来看,不乏“有头有脸”的有“智”之士,一批智能制造企业渐渐露出了峥嵘发展势头。邦德激光作为全球化的激光企业,在济南智能智造走廊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一直致力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基于智能制造的建设与应用,邦德激光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产品研发周期大幅度缩短,继2019年全球首发30000W产品后,2020年再次全球首发40000W激光切割机。同时,万瓦产品销量突破600台,打破行业纪录,为激光行业树立了智能工厂建设典范。 费斯托总部位于德国埃斯林根,是一家独立的家族企业。许多重点产品和规划中的新产品将会落户济南,并且将采用最新的精密加工和智能制造技术进行生产。费斯托集团全面对接工业 4.0、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德合作典范,正在为济南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有效助力。科技创新是瞪羚企业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核心驱动力。经过十六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激光机电行业“标杆企业”之一。作为国内激光系统领域的一支生力军,金威刻正逐步实现他的企业愿景——“推动济南市激光产业的发展,为济南市智能制造添新彩。”另外,集森科技、壹瑞特也在自己的领域加速前进,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先进制造业提能,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济南作为一座有“智”之城实力已“显山露水”,活力正蓬勃尽显。

  ●企业发展历程●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德邦激光●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费斯托●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集森科技●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金威刻激光●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浪潮智能工厂生产车间●

网络中国节·端午

  ●壹瑞特●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网络中国节·端午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