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黄河战略,济南实施五大标志性工程!科技创新再造新优势,引领产业发展

2021-06-17 07:29:1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国陆

责任编辑:王诗怡

落实黄河战略,济南实施五大标志性工程!科技创新再造新优势,引领产业发展

  建设起步区、规划黄河国家公园、打造绿色生态走廊……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将规划实施五大标志性工程。6月16日下午,在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黄河战略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上,济南市发改委主任谢堃表示,这些项目将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落实黄河战略,济南实施五大标志性工程!科技创新再造新优势,引领产业发展

  项目建设是落实发展战略和规划蓝图的关键抓手。今年济南市安排了3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6万亿。其中今年年度投资3000多亿,这也是历年来最高。同时谋划了五大标志性工程,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

  首先就是起步区建设,起步区是黄河流域批复的唯一一个实体新区,今年4月25日获批,对济南未来百年的城市框架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启动79个项目,总投资2439亿元,导入最优质的产业项目和最优质的科创资源,迅速在起步区破解要素制约,形成完善的基础设施。

  其次是起步区将成为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国家新区,以节水和集约用水作为整个城市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这在全国也是首创,目前已策划了45个项目总投资584亿元。

  第三个标志性工程是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在3月初集中动工,由全省沿黄城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总投资22亿元,济南策划了一批陆续推进的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污染防治和提升等项目。

  第四个标志性工程是规划黄河国家公园。据谢堃介绍,6月份,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在济南召开有关会议,龙山文化、齐鲁文化、大汶河文化已经列入国家和省里关于黄河文化的相关规划。

  最后,打造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门户。此前已经有内陆港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正在推进,围绕黄河战略的实施,打通“一字型”通道以及流域的协作,提高济南的对外门户和交往的功能,进而进一步加强在双循环的地位。

落实黄河战略,济南实施五大标志性工程!科技创新再造新优势,引领产业发展

  作为省会,济南科创基础良好,特别是近年来,高水平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济南的科创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目前,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已经引进“中科系”院所机构15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落地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加快进行中,为今后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现场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对济南的科技创新工作是一个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对推动建设国家科技型中心城市意义重大。这两年,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济南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去年底,济南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3029家,在全省1.4万家的总量中占1/3多,今年计划达到4400家。下一步,济南市科技局将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的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政策的落实、宣讲,对企业一家一家的分析,找出短板,达到硬指标。

  从2018年以来济南已经落地了15个中科院的院所,有平台转化类项目,也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政府创新城市的督导组对济南这两年的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予以高度评价。这些重大项目落地以后,不断产出新成果,形成新动能。济南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中科院科技转化项目的工作专班,协调推进规划,梳理分析每一个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政府调度各类资源向企业倾斜,真正形成“企业出题、科学家答题”的新局面。过去是企业家围绕着科学家转,科学家下一步要围绕企业家转,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济南还将逐步建立起新的人才引育机制,在目前以政府为主、企业为辅的基础上,更多发挥企业的作用。

作者:赵国陆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