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火热进行 主题展现场,学生的“校外党史课堂”

2021-07-04 06:34: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火热进行 主题展现场,学生的“校外党史课堂”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火热进行 主题展现场,学生的“校外党史课堂”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火热进行 主题展现场,学生的“校外党史课堂”

  7月3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众多大学生、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组队来到现场观展。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火热进行 主题展现场,学生的“校外党史课堂”

  主题展用视频、图片、文物实物等方式,全面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与济南的城市变迁。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火热进行 主题展现场,学生的“校外党史课堂”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第三小学的学生在观展展出的实物吸引了小学生的目光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自6月28日开展以来,市民踊跃观展,热度极高。

  7月3日是开展以来的第一个周末,上午9:30开始的这场讲解参观,几乎秒变“学生专场”。来自幼儿园、小学、大学的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看展览,听故事,接受了一场生动的校外党史学习教育。自展览开幕以来,不断有济南各个学校的师生预约参观,展览现场已成为济南学生的“校外党史课堂”。

  在故事里体会历史是什么

  7月3日上午,第一场讲解参观即将开始。讲解员贾义娜站在展览入口处帮忙维持秩序,她的本职工作是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跟前来参观的这些学生强调纪律完全是一种职业本能。这场讲解参观,贾义娜面对的几乎全是学生。他们来自济南市济阳区易学少儿双语园、济南市济阳区新元学校、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第三小学等,还有来自济南大学“青马工程”第七支部的研究生。

  贾义娜把这次讲解,当作了一堂大的党史课。在王尽美和邓恩铭、四五烈士、长征等展区,她特意放缓脚步,给参观的学生细细讲述展板之外的先烈故事,希望通过故事给学生讲清楚这段历史。很多学生的年纪比较小,听故事是他们了解历史的一个重要渠道。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第三小学四年级二班的王子玄说,在这些故事里,他觉得历史很生动。

  一些展览内容并没有回避历史的残酷,包括在四五烈士展区播放的纪录电影《血沃春华——济南四五烈士祭》片段。王子玄说,他观看的时候不害怕,觉得“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生活”。在前一天下午的参观中,来自济南育文中学五年级一班的李宇宸也对四五烈士的这段影像印象深刻,他能够明白,这是一种为了国家与人民的“牺牲”。

  除了故事、照片和影像,展览现场那些珍贵的实物,也可以帮助学生更接近历史。“一些战争的场面可能是他们无法想象的,但是展柜里一些先烈留下的遗物,或许能把他们带回那个年代。”贾义娜说。

  每经过一个展柜,易学少儿双语园大班的赵业宽都要跑过去停留许久。特别是在第一展区,展柜里多是先烈用过的物件,比如刘谦初使用过的书包、砚台,济南战役中使用过的望远镜、手榴弹、手雷、电话机、手枪等。赵业宽说,这些东西跟他在游戏、动画片中见过的不一样。

  跟赵业宽一样对展柜中的这些实物感兴趣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大都年纪比较小,更愿意用这种直观的方式去了解历史。他们的小手在展柜玻璃上划来划去,用这种方式去触摸它们,从那些物件斑驳、泛黄的痕迹中,去感受历史是什么。

  在影像里感受变化是什么

  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这些学生也渐渐理解了他们祖辈、父辈的童年。看过“八十年代的家”复原场景后,济南市济阳区新元学校二年级六班的周一诺终于知道,爸爸小时候看过的电视机是什么样子了。周一诺记得,家里买新电视机的时候,爸爸有点羡慕地对自己说,他小时候看电视,电视机的“天线”需要被架得高高的,而且画面也不是彩色的。她曾经不相信也不懂爸爸因为一台电视机而生发的感慨,在展览现场,她终于见到了爸爸描述过的那种老式电视机,知道它曾真实地在爸爸的童年存在过。

  济南育文中学八年级三班的田芯竹也发现,爸爸曾经羡慕过自己的童年。“我小时候练击剑,爸爸就跟我说,‘你们拿起那把剑就很厉害、帅气,很酷’,他们当时就没有。”田芯竹说。她留意到爸爸语气里的羡慕,她明白,自己现在的生活条件要远比爸爸那会儿好,她要把握机会,好好发展。

  关于过去那个年代的电视机,田芯竹同样有过疑惑。在看电影《你好,李焕英》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情节是,当时人们抢着买一台电视机,争做全厂第一个买电视机的人。田芯竹不理解,买一台电视机为什么那么难,而且还能给人带来那么大的优越感?现在她知道了,就在那个距现在不远的年代,由于技术限制等原因,电视机就是一种稀缺物件。

  在参观的过程,田芯竹开始意识到,这个城市里的一些东西,她曾以为是天然存在的,但其实是从无到有,一点点建设而来的。展览现场有两张照片对比呈现了泉城广场建成前后的样貌,这个细节让田芯竹对她从小生活到现在的城市有了新的认知。“我觉得泉城广场这么漂亮,(那里)肯定以前就建得很好看,但没想到以前和现在差别这么大。”田芯竹说。

  在“济南记忆”展区,从一组20世纪初期的大明湖彩色照片里,田芯竹知道了大明湖也不是一开始就像现在这般辽阔。周一诺同样惊讶于这组照片里的大明湖,房屋低矮,湖如池塘,没有亭台楼阁,也没有水波荡漾,跟她曾经去过的大明湖完全不一样。她还发现,在这个展区的老照片里,人们穿的衣服也不如现在这般样式丰富、色彩鲜艳。

  跟着参观动线一路走下来,一些学生会意识到,我们的城市发展是动态的,我们的生活也是在变化着的。在他们眼里,所谓的历史变迁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肩负使命勾勒未来是什么

  在展览现场,一些模型展示了我国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这也是学生们最感兴趣的部分之一。很多学生其实就是在科技新闻里了解中国的,育文中学九年级一班的齐逸帆就非常关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再对比展区中中国历史上“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的相关内容,备受感动和鼓舞。

  田芯竹也关注这些科技新闻,并为之激动不已。看到中国航天员进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时候,田芯竹就想,我们古代嫦娥奔月、万户飞天的梦想真的实现了。7月1日上午,田芯竹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热泪盈眶。“当时我就觉得中国太棒了,我是中国人太自豪了!”田芯竹说。如果有一天需要介绍自己的国家,她会说:“我得先说我是中国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很棒的国家。”

  济南大学“青马工程”第七支部的研究生王新健也和同学们一起收看了7月1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说,自己当时“眼角有湿润”,心潮澎湃时,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挥动起手里的五星红旗。庆祝大会结束后,他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句话记在了心里。他说,他们青年一代肩负国家的未来,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王新健说,济南大学“青马工程”第七支部刚刚成立1个月,这次参观是他们的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参观过程中,王新健和他的同学们一路看,一路拍,记录下他们熟悉的历史大事件中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展览中,很多历史大事件的具体展示都使用了普通人的照片。微小的个体与宏大的时代紧密相连,所有的普通人都是历史的一部分,也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些学生在参观时,或许也会因此产生一种这样的历史观。他们肩负着使命,畅想着未来,学好知识,建设国家,他们慢慢实现梦想的过程也是推动历史继续前进的过程。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