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开放日,小学三年级的家长也来了 提前做功课,准高中生与家长“探校”更有针对性

2021-07-04 07:11: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高中开放日,小学三年级的家长也来了 提前做功课,准高中生与家长“探校”更有针对性

  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校园开放日,学生和家长走进校园与学校教师面对面交流。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摄

  中考成绩公布后,7月3日,济南各高中举办校园开放日,让家长与考生更深入地了解学校。在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校园开放日中,记者了解到,山东新高考实施的第二年,家长们对高中学习、生活了解得更为超前和专业,“综招”“强基”等这些往年高二、高三家长才关心的政策,现在很多初三家长已经提前了解了。

  关注“强基”“综招”这届家长规划意识增强

  3日早上不到8点,就陆续有家长与考生进入山东省实验中学“探校”和咨询。学校办公室主任时郑华介绍,特色班的开设、校区的差异、师资的配置等是家长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时郑华已经连续多年参加开放日接待,在接受咨询时,他发现这届家长相对前几届而言对高中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得更多、更细致、也更超前。“一问就能听得出来,家长们是做过大量功课的。”时郑华说。

  孩子们多少分、能不能被省实验录取,这个问题家长已经问得不多了,时郑华说,对于孩子的位次与录取情况,家长们大都心里有底儿了。踏入高中后,有多少个班、怎么编班、怎么选课等问题更受关注。家长们提前做了功课,问题也很专业,比如初三家长已经在咨询“强基”“综招”的相关政策以及怎么作准备,此前,这个问题多是孩子到了高二甚至高三时,家长才会关注。这也说明在新高考政策下,家长对孩子的规划意识增强。

  家长们对关注的问题,也都会有自己更深一步的思考。以住宿为例,此前,家长会关心,学校可不可以住宿,并偏向寄宿制,因为寄宿制更能适应高中紧张的生活节奏,家长也更省心。不过,从今年来看,家长的关注点转到寄宿还是走读哪种更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何样的影响等,思考更为全面。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仅初三家长意识“超前”,不少小学家长也带着孩子来提前体验。有小学三年级的家长就带着孩子来问下一步如何规划才能升入高中名校。

  奥赛奖牌得主家长“坐镇”优秀学子家庭教育受关注

  今年,省实验依旧有家长与学生代表,以过来人的身份答疑,且这两个“摊位”很受家长与考生的欢迎。

  “孩子很阳光、又优秀,怎么培养的?”省实验中学2021届毕业生禄子宸与妈妈贾娇燕就被家长们围住,他们也是知无不言。

  禄子宸在第3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上摘取了银牌,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说,他计划通过强基计划向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发力,高考成绩优异,禄子宸的愿望也即将成真。

  在与现场的家长们分享经验时,贾娇燕提到,禄子宸从小学习成绩就一直非常好,综合素质也很强,“各个年级段的最高荣誉这孩子几乎都获得过。”贾娇燕说,她与孩子父亲在学习上没太操心,孩子需要什么他们都支持,但不会刻意去要求孩子做什么。在她看来,家庭环境对孩子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贾娇燕自己是高校的老师,禄子宸的爷爷奶奶都是山大老师,爷爷还是北京大学毕业的,所以,家庭环境可能对禄子宸产生了一定影响。

  2021届毕业生孙睿涵的妈妈也在现场为家长们答疑。孙睿涵在物理奥赛中摘取金牌,也准备通过“强基”升入理想的大学。孙睿涵妈妈介绍,家长及时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并能点燃他的内驱力,比单纯外力的影响更能让孩子提升学业水平。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