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吉鸟全国闭店潮下,济南店也出问题了?停课、欠薪、欠租背后,创始人已被限高

2021-07-04 07:30: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俞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金吉鸟全国闭店潮下,济南店也出问题了?停课、欠薪、欠租背后,创始人已被限高

该健身中心的前台摆放着“前台集体罢工”的告示 受访者供图

  市民徐先生是位健身爱好者,一年多前,他在北园大街附近的一家全国连锁健身品牌金吉鸟健身办理了5年的健身卡,今年6月,原本一直在此正常锻炼的他突然发现店内的团课无故停课,在这之后,店员欠薪、教练离职、拖欠房租等消息不断传出,徐先生和店内很多会员都在担心这家健身中心是否还能持续经营下去。事实上,会员们的担心并非多虑,这家创建于2005年的健身品牌,在全国多地的连锁店已陷入闭店潮。

  团课突然暂停私教课也约不上

  “我是1年多前开始在这家金吉鸟健身的。”徐先生回忆,当初选择这家位于荣盛时代国际广场的健身中心,一是感觉位置合适,二是看中这是一家大品牌,感觉有保障,徐先生和朋友两人总共花费8000多元,接手了两张期限为5年的健身卡。

  除一般的器械外,健身中心每天都会有教练带领会员上团课,每天的课表都会在App上公布,会员可自行选择。“一直正常,可就在6月中旬的时候,大家突然发现团课停止了,也没说什么时间能恢复。”徐先生说。

  出现问题的不只是团课,“我当时在这里报的是私教课程。”市民刘女士也是这家金吉鸟健身中心的会员,几乎与团课暂停时间相同,她发现自己的私教课也预约不上了,“教练说他不干了”。

  与此同时,有经常来锻炼的会员发现,前台空无一人,咨询各自对接的会籍顾问,有的说已经离职,有的正在忙着跟公司讨要薪水。

  教练、员工工资遭拖欠房租也未按时交

  6月30日晚间,记者赶到了这家健身中心,看到前台处有几位工作人员,听明来意后,有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回来主要是办理离职的。”她介绍,从今年2月起,店内员工的工资一直未按时支付,之前团课、私教课暂停也源于此,“教练们的工资也被拖欠了”。

  在店内一间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该店店长以及几位前来讨要薪水的健身教练,对于会员们的质疑,店长表示正在跟教练进行沟通,会先尝试恢复部分团课,至于何时完全恢复正常,“需要慢慢来”。采访过程中,有店内工作人员透露店铺目前还拖欠着商场房租,这也让不少会员感到担忧,对此,这位店长称健身中心会正常开门营业,但房租事宜他并不清楚,“这都是总部统一在管。”

  随后,记者也联系到了场地出租方荣盛时代国际广场,商场工作人员表示,该店铺与商场的租赁合同还未到期,但房租确实处于拖欠状态,对于会员们反映的问题,商场下一步也会加大监管力度。

  全国多地连锁店关闭创始人被限高

  企查查显示,徐先生办卡的这家金吉鸟健身的工商登记信息为济南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上海金吉鸟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金吉鸟健身创建于2005年,创始人为周荣,旗下连锁健身中心遍布国内40余座城市,最多时店铺多达400余家,是国内健身品牌中的佼佼者。2018年,品牌还曾提出过“开设千店”的发展目标。

  然而自2020年起,金吉鸟健身在多地的连锁店开始传出欠薪等负面消息。今年5月,该品牌还因“超额预付费”问题被南京市场监管部门约谈,截至目前,有位于上海、北京、长沙等的多家店铺闭店、转让。

  作为创始人,尽管周荣已于今年6月卸任品牌主公司法人,但其仍为品牌旗下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金吉鸟健身旗下多家公司诉讼缠身,周荣本人也已被限制高消费。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俞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