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黄河流域水生态典范”,济南要注意什么?

2021-07-11 11:29:16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7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进行发布解读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等单位重点围绕“水”发表了一系列发展计划和规划。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方案》提出的五个“着力”之一是“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济南起步区跨黄河两岸,旁边还有小清河和徒骇河,“水”是起步区的显著特征。根据建设方案,起步区将“探索量水而行、节水为重的城市发展方式,形成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水生态”是起步区发展之基。

建设“黄河流域水生态典范”,济南要注意什么?

  一、要站在黄河全流域的战略高度看待起步区“水生态”保护和建设。

  起步区重视“水生态”保护和建设,是起步区“产城河一体”建设的内在要求。水资源是济南起步区建设发展的最大刚性约束,起步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说明“城”的大小、人口总量、产业规模,都由“水”来决定,水是否干净,水的供应量能否满足需要,对新旧动能转换和起步区城市发育都起着决定性作用。

  同时,起步区“水生态”保护和建设又不能局限在济南,要站在黄河全流域的战略高度看问题、想事情。济南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起步区是跨黄发展的具体实施地,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起步区形成良好水生态,不仅事关济南,而且事关黄河流域。这次发布会,提出建设“黄河流域水生态典范”,就体现了站在黄河全流域的战略视角。

建设“黄河流域水生态典范”,济南要注意什么?

  二、起步区形成良好“水生态”,要注重治理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治理要注重上下游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济南起步区跨黄河发展,就黄河全流域讲,地处下游;就山东境内来讲,地处中间位置。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中心城市,起步区水生态建设强调系统性和协同性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

  治理要注重不同方面的系统性和协同性。这主要是指“打通水质与水量、资源与环境、支流与干流之间的隔离”。环境治理,大江大河容易引起重视,小河小溪容易被忽视。其实,大江大河就像相当于人体的大动脉,小河小溪就像微细血管,他们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除了河道,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也需要一并考虑。

  治理要注重项目和环境之间的协调性。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发展工业、建设城区,是强烈地改变地表地貌,先行区必须考虑项目建设和资源承载力之间的平衡。“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生态红线决定承载度,不能做超越承载度的事。

建设“黄河流域水生态典范”,济南要注意什么?

  三、形成良好“水生态”,凡事预则立。

  7月6日,在济南召开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济南起步区“建设黄河流域水生态典范”是一个美好的目标,美好的目标必然是解决了问题之后的结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强调“实现生态、水、气、固废、低碳协同治理,形成生态资源环境监管一张网、一张图、一套数,做到管用、实用、好用”,正是向解决问题发力。

  “凡事预则立”,规划科学是最大的节约,也是解决问题的“先手棋”。济南起步区现在就像是一张白纸,在白纸上画最美丽的图画,要从规划开始就注意避免问题。要在规划阶段,就处置好自来水、污水管网的建设,一劳永逸解决可能产生的“水的疏通”问题;以全面视角,实现“地下管道”和建筑、产业、道路之间合理布局,避免可能发生的危险和矛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济南是国内第一个跨黄河而发展的省会城市,先行区“水生态”建设和保护具有示范性,建设“黄河流域水生态典范”对黄河流域城市建设和城市群发展将具有重要启发意义。(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