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首日:柳斌杰等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聊全民阅读、出版业发展

2021-07-16 09:11:4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魏俊怡

责任编辑:田艳敏

  7月15日,在第30届书博会现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共同举办的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首场启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以“建党百年再续出版华章”为主题,系统梳理了这一年里主题出版的出色表现,更对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等方面提出建议。

书博会首日:柳斌杰等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聊全民阅读、出版业发展

  “在建党百年之际,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举行,这对整个出版业是一个检阅,更是一个新起点新征程。”柳斌杰表示,从整体来看,出版业在主题出版方面呈现显著特色:高扬主旋律、服务学党史、发力高质量、引领新阅读。对于出版业如何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出版业严格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在聚焦我国未来发展方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出版业呈现出全新发展的特点和方向。”

  活动中,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以“加强新时代教材编研究 推动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对谈;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学习出版社总编辑杨梦东等4位嘉宾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分享观点;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围绕“‘闽宁经验’的时代书写与出版实践”分享心得;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教育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苟晓东以“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为主题介绍经验。

  据悉,2021年,“红沙发”系列访谈步入第10个年头。“10年里,‘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已在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北京图书订货会以及武汉、杭州、苏州、太原、深圳、郑州、西安、井冈山、遵义等地连续举办33期184场,邀请到500余位中国一流的写书人、荐书人、出书人、读书人做客‘红沙发’,全方位向观众展现阅读的风采与魅力,活动受到领导、嘉宾、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和观众的热烈欢迎。”据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副理事长李忠介绍,今年,在以“致敬建党百年 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的书博会背景下,“红沙发”系列访谈聚焦献礼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时代英雄、全民阅读等话题。

作者:魏俊怡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