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开展全区域全领域试点示范

2021-07-20 10:27:0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同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规划>的实施方案》。7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开展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全区域、全领域数字化发展试点示范等。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介绍,《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工程化推进、坚持改革创新、突出试点示范、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

  组织领导方面。省委书记、省长任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各市、各省直部门都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牵头的工作推进机制。工程化推进方面。每年制定数字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建立年度重点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将数字强省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开展工作调度,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试点示范方面。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开展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创新引领数字化发展。比如,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全区域、全领域数字化发展试点示范等。要素保障方面。围绕制度、资本、数据、场景、人才等,加强要素供给,提出了一些新的具体举措。宣传引导方面。每年举办大数据创新应用宣传月活动,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全面开展数字生活进社区、数字未来进校园活动等。(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范俐鑫)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