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耀泉城丨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李海滨:攻坚克难,冲在环保事业最前线

2021-07-27 08:11: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不畏艰苦、不惧挑战,凭着对环保事业的一片赤诚,他在严寒酷暑中采样监测;曾被选派参与全国环保系统技术援藏工作,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在雪域高原展现了济南环境监测人的风貌……实验室是他的“战场”,他用扎实的专业技能“揪出”污染物,一次一次地冲锋在生态环境监测事业最前线。

  他是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实验室主任李海滨,先后从事实验室仪器分析工作和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预报预警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做到尽职尽责,忠于职守。

  刚刚参加工作时,李海滨就参与到全国土壤普查专项工作中。每天在实验室累计工作十个小时以上,连续三个月的全流程参与,让这个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环保新兵得到了迅速的成长,也让他对“环境人”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着各级政府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随之而来的监测任务也越来越重,在压力与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组织开发了多项有机物分析前处理及仪器分析方法,并编写了多项技术报告。

  2009年,历时一个月,他驱车两万余公里,参与了《山东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背景值调查及生物有效性》重大科研课题的水质样品采样工作。此外,他先后参与《水污染源解析技术研究》等重大专项工作和科研课题项目,多次获得省市各级科学技术奖项。

  2015年4月,李海滨被选派参与全国环保系统技术援藏工作,在藏期间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工作,工作时长7个月。在藏期间,他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参与了多项重要工作,包括拟定“西藏自治区2015年重点矿山工业园区水质监测工作方案”等多项工作。

  2016年,李海滨被任命为大气观测预报科副科长,新的岗位面临着多项新的挑战。他牵头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赴天津市武清区参与《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综合观测与成因分析》专项工作外场监测工作,在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在野外坚持工作30余天,保证了外场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济南市镇(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体系的完善、济南环境APP的顺利上线、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系统的建设等几个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有关的重点工作,他都全程参与并发挥了重大作用,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的2017年度“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先进个人”。(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通讯员唐厚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