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不点外卖”的呼吁催人反思

2021-07-27 11:28: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7月25日上午,微博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外卖小哥在风雨中行驶摔倒在机动车道的视频。对此,不少网友呼吁,在台风天或可减少外卖点单数量,如果一定要点外卖,也请外卖小哥首先注意个人安全。伴随着台风“烟花”的登陆,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上海将成“烟花”最强风区,外卖骑手、送菜小哥们在维持市民生活必需的同时,面对着潜在的危险。(7月26日澎湃新闻)

  “外卖小哥”,曾被“神化”的一个神秘团体,网上流传着其各种飞檐走壁、凌波踏浪的视频,上能“御剑飞行”,下能颠勺炒菜。但是,外卖小哥并不是神,他们只是普通人,大风大雨来袭照样得“飞”。我们无法与天灾对抗,极端天气之下,尽早停工停学,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保障人们的安全才是关键。

  “迅速送达、风雨无阻”关乎商家的利益,也是外卖平台的卖点,但民众应知道一般风雨下,外卖员们或许能获得更高利润,但极端天气下,外卖小哥们获得的利润和生命安全显然不成正比。

  因风雨天送外卖受伤的外卖小哥不胜枚举,虽说风雨天外卖小哥能获得更多收益,但是高额的罚款或许才是外卖小哥在台风里穿行的真正理由。要改变外卖小哥的工作环境,保障其生命安全,只靠民众呼吁注意安全、少点外卖,显然不能除根,应从制度上加强管理。

  首先,外卖平台应知道一个企业的良好发展,决不能建立在压榨和透支员工生命健康的基础之上。面对风险,不应鼓励和强制员工迎风而上,而应谨记员工的安全保障是基本责任,是企业发展基础。要知道,一旦发生危险,责任厘清、舆论控制等都将成为企业难题。现在外卖商家已经在逐步改善,比如极端天气下暂停外卖配送,但是仍未完善制度,停与不停端看上级。因此,应尽快建立相应预警制度,根据气象预报等级来决定是否提前停工,而不是根据街道上外卖小哥能不能走,被吹飞多远。

  再者,法律应尽快跟近,用法律制度为外卖小哥们的合法权益兜底。外卖骑手、送菜小哥、快递行业等决不应成为台风天里“维持市民生活必需”,他们的生命安全同样需要保障。面对极端天气下以“扣工资、高薪”等要挟引诱小哥送外卖等事件应明令禁止,一旦发现有企业枉顾员工生命安全应予以严惩。同时,细化相关责任,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利于厘清责任,保障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王琦)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